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陕西高考 > 陕西院校动态 > 千里求学路 西北工业大学 携翱翔之志探路苍穹

千里求学路 西北工业大学 携翱翔之志探路苍穹

2019-05-20 18:12:24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昔有华夏祖先,演绎羽人飞翔、嫦娥奔月、琴高游海,神思雄飞九天,壮志潮涌五洋。今有西工大人,在蓝天追寻羽人未圆之梦,在太空探索嫦娥未尽之路,在大海续写琴高未了之情,把神话变为现实,在现实中再创神话。

我国第一架小型无人机、第一台地效飞行器、第一型水下无人智能航行器和第一台航空机载计算机均诞生在西工大。1978级的5382班,出了三个总设计师——歼20总师、运20总师、歼15副总师。在这里,学生可以实现携翱翔之志探路苍穹的梦想,接触和学习“高精尖”技术,做自己喜欢的飞行器、机器人,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专业。

西工大长安校区,位于终南山脚下。校门内,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一鼎青铜尊。其背后,有着无限的深意。

机电学院副院长马炳和介绍,这是放大的何尊——发现最早的刻有“中国”一词的文物,意喻中国,对面的健壮的勇士正在向祖国献剑,意喻西工大赤诚报国、铸民族之魂、育中华栋梁,更意喻西工大学子报效祖国、献身国防的决心。“公诚勇毅”4个字刻在每个西工大学子心中。他们埋下一颗颗赤诚之心,以发展国防军工、报效祖国为己任。

北京籍学生林树海中学时就对飞机感兴趣。他高考成绩高出一本线90多分,毅然选择了西工大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林树海说,西工大校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

林树海的大三生活是在熬夜和坚持中度过的。他曾经为了管材液压胀形成型原理实验,零基础自学纯英文软件,一边做实验一边翻词典。经过他近40个小时的努力,报错终于从第一次的6732个缩减到0个。他一次次攻关,终获成功。

西工大以发展航空、航天、航海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为特色,是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大学,参与了大飞机、核高基、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新型战机、北斗卫星、神舟系列飞船研制等国家重大专项。

童光睿是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国际班)专业学生,毕业于清华附中。来到西工大,他感触最深的就是,在5100亩的土地上,16个学院62个本科专业,到处都有“高精尖”。每个专业都有“高精尖”的技术等着学生去发掘、探秘。

机电学院的教学楼里,就“藏”着许多尖端技术。在三层的微/纳米实验室,有指甲盖大小的、控制安全气囊打开的微型加速度计,有火箭、导弹导航用的微型陀螺仪,更有风洞/水动先进测试实验必需的灵巧蒙皮技术。

一个小实验室里,一名学生正在做抬头显示仪的实验。桌子上,一个橡皮大小的微型精密仪器取代了沉重的投影仪。这种技术如果做成功,就可以取代汽车的仪表盘,把数据显示在汽车玻璃上,还能在单兵作战中投影在驾驶员的头盔上或虚拟视网膜上。

在西工大,“高精尖”的不只是科研技术,还有学校的老师和学生。马炳和介绍,西工大很多专业使用的教材都是学院老师自己编写的,很多书在同行业都很有影响力。该校编撰的机械设计、机械原理等教材至今连续修订十几版,堪称我国机械类教材中的“中华老字号”。

飞行器设计专业的北京籍学生张冠飞对自己的老师佩服不已。两个月前珠海航展时,有几个老师“消失了”,后来他才知道,他们是参与了大型运输机的设计。

马炳和说,学生潜心研究,教师攻关克难,好的文化氛围和环境条件让“高精尖”越来越多,报效祖国,助力国防军工。

在2011年北京无人机飞行器大赛上,西工大学生王进和队友制作的乳白色“信鸽”,挥动翅膀飞向高空,盘旋几圈后,平稳落在主席台前。这个凝聚着12项专利、从西工大“飞出”的大学生科技作品荣获大赛创意组一等奖。

这架扑翼无人机就诞生于西工大的创新实验基地。1998年起,西工大就开始规划面向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平台,如今已建成“航空科技”、“机器人”、“数学建模”等创新实践基地19个,面积5000多平方米,可容纳近3000名学生同时开展实践。

在机电学院的走廊里,学生设计、制作的作品有的摆着实物,有的则是照片,但无论以什么形式呈现出来,它们都在诉说着学生成功的故事。在这里,很多学生找到了志趣相投的伙伴一起努力。舞蹈机器人团队的曹辉说:“与组员之间思想的碰撞,往往是一件很令人享受的事情。”

创新实践基地面向全体学生开放,一个个“异想天开”的计划得以实现。“灵龙”飞行器、“风火轮”滚翼机等凸显学校军工特色和强大科研实力;智能汽车、潮汐风能发电机等,不但体现了学子的奇思妙想,更将创新和创业紧密结合。西工大已形成浓厚的创新培养氛围,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

学校教务处老师牟蕾介绍,基于全面发展的创新教育,学校“给通才制定规则,给天才留出空间”,搭建多元化、个性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学生成长创造广阔、自由的空间。从2014级新生开始实行完全学分制和个性化培养,比如学生报考A专业进来,通过模块学习可以从B专业毕业。课程分为“通识通修”、“综合素养”两大模块为核心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学科专业课程体系、综合实践训练体系三大课程体系,设置与国内外一流大学基本一致,为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成才提供保障。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最终毕业的专业,组合各个模块的课程,辅修其他专业。

问:学校往年在北京招生情况如何?热门专业有哪些?

答:学校2014年在北京计划招生34人,投放了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能源与动力工程、自动化、信息与计算科学等17个优势专业。2015年总体招生人数和投放计划不变。根据专业不同,提档分数线一般在一本线上40分到110分。

问:对考生报考您有哪些建议?

答:从近几年招生咨询情况看,只要有“飞行器”3个字的专业就很受欢迎。其实西工大绝大多数专业都跟航空、航天、航海技术相关。因为造一架飞机需要无数零部件和材料,而每个专业都相当于飞机的一部分,少了哪部分飞机都飞不起来。所以,考生要正确认识各专业的特色与前景。

问:学生就业情况如何?

答:在西工大,经过“三实一新”的培养,学生毕业后就业都不成问题。毕业生除了可以在国民经济主战场就业,还多了在国防科技领域选择就业的渠道。很多学生毕业后去了中航工业、中国商飞、中国航天科技、中国兵器工业、中国船舶重工、中国核工业等集团和部队。以2013年为例,实际就业本科生2070人,有628人到国防系统就业,约占33%;实际就业的硕士研究生中,1015人到国防系统就业,约占53.82%。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