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陕西高考 > 陕西院校动态 > 千里求学路 长安大学 有路就有“长大”人

千里求学路 长安大学 有路就有“长大”人

2019-05-20 18:20:52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长安大学校友中流传这样一句话: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就有“长大”人。中国现代戏剧的奠基人田汉先生早年赠诗该校著名道路专家彭树德:“东南西北创造多,先生足迹遍山河;何年全国成周道,处处人吟大路歌。”

长安大学毕业生的足迹踏遍全国,遍布在公路交通、汽车、能源、重工、土木建工、国土资源、市政、港航、民航、轨道等建设领域。

长安大学由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国土资源部、住房与建设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学校。该校在2000年4月18日,由三所部属高校即西安公路交通大学、西安工程学院、西北建筑工程学院合并组建更名而来。

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刘丽华说,学校是全国最早设立公路、桥梁、交通自动控制、交通工程、车辆工程、筑路机械等本科专业的高校。学校被誉为亚洲第一所专门培养公路交通高级人才的高等学府,素有“行业黄埔”之称,铺路、建桥是长安大学师生的专长,也是学校的专业特色和优势。现在学校78个本科专业中,80%是工科类,又有一半以上的专业集中在公路交通这一主干学科领域。比如公路交通、汽车机械、电子信息,以及经管、材料等学科或专业,都是公路交通学科覆盖的或者与之相关的专业。

学校的道路交通运用工程学科群是国内同学科中最具特色和优势的学科,是全国唯一围绕高速公路的运用技术研究的学科群。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目前是国内高校唯一的公路交通领域的国家重点学科,很多研究成果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载运工具运用工程是国家级重点学科,也是为数不多的几个权威学科。机械电子工程等为国家特色专业学科建设点。建筑、建工、城乡建设等在建设“大土木”学科的过程中都得到很大发展,土木工程也是国家特色学科建设点。国土资源类的大学科涉及地质矿产、油气、资源勘查等学科与专业。其中地质学是国家重点学科,地质工程、环境工程、资源勘查工程等都是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

学校招办主任丁珊告诉我们,每年10月左右,就业中心的楼上楼下门庭若市,来自全国的用人单位迫不及待地“抢学生”。第一学期还没结束,已有7成应届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晚些进校招聘的企业很难再招到人,岗位数和毕业生人数之间的比例达7∶1。学生就业单位以国企、央企为主,集中在公路交通、国土资源与建筑系统,或延伸到市政、铁路、港航、民航等系统;就业区域80%以上集中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

丁珊说,毕业生被“哄抢”和学校的办学特色、行业优势分不开。长安大学是交通运输部、国土资源部、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几乎所有学科都涉及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重大战略产业项目。这就为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层次提供了保障。

从新生入学开始,通往就业的条条“大路”就已经铺设了。学校鼓励本科生尽早接触专业实践和科学研究。有些学院新生刚入学就领到一个工具箱,只要对实验感兴趣,就可到实验室里鼓捣;或者在课余时间到实验室截一段学校附近的道路实景视频,检测车辆行驶情况;或者根据汽车行驶轨道等因素,设计一套在高速路上实现无人驾驶的程序。前一阵,当各类火灾新闻见诸报端时,机械学院的几名学生到建材市场买来材料,拿到实验室里切割,研究出一种防火的逃生窗帘,获得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被企业当场相中。

“港珠澳大桥、巢湖大桥等桥梁的测试,都是在我们学校风洞实验室完成的。”在有“西北第一吹”之称的风洞实验室里,实验室主任李加武向记者介绍时,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西北第一吹”是业内对这个风洞实验室的别称。之所以敢叫“第一”,是因为它是西北高校中唯一一个专门测试大断面、中低速桥梁(路面)风速情况的实验室。记者走进实验室时,几名学生正在模拟不同风速下云南一座悬索桥结冰状态下的震动情况。随着风速的增加,站在“悬索桥”上可以明显感觉到晃动。整个实验过程都有视频录像。实验结束,学生就聚到电脑前,从视频中分析风是从哪里来的、可能会对桥梁和桥面产生什么影响,并对潜在的安全隐患提出解决方案。

在实验室里,港珠澳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新长安广场等桥梁、建筑的模型摆了一圈,都由老师和学生一起按一定比例缩小制成。有的桥梁实验需要充分考虑周边地形,学生还模拟出了河湖山脉等地形模型,连同桥梁一起放进风洞实验室。为了寻找最佳的解决方案,他们通常要反复做几十次实验。李加武教授说,在风洞实验室里取得的实验成果他们通常都是被施工方优先采纳的最佳方案,整个西北地区的桥梁风洞测试全在这个实验室里完成。

“这是长波路面,用来测试汽车的方向盘;这是比利时路面,通过不规则的砖面测试汽车稳定性;前边高高低低、拧麻花一样的路面是扭曲路面,用来测试汽车的底盘……”在离风洞实验室不远的地方,有一个2.4公里长的汽车综合试验场。长安大学渭水试验基地主任张雷介绍,这是全国高校唯一的汽车综合试验场,能完成全部汽车道路试验任务和汽车、公路、机械学科的部分科研试验及检测任务。学校老师开玩笑说:“新车只有我们这儿盖了戳儿,才能上市。”

目前全国有300多个院校开设路桥专业,如何使自己的学生更出色、更有市场竞争力呢?长安大学这辆“行业列车”没有停步,而是“行驶”在更宽的“道路”上。

学校公路学院创新教育中心主任杨光辉介绍,很多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释放出巨大建设潜力的同时,对既懂技术管理又熟悉世界商务语言和国际规则惯例的复合型人才提出迫切需求。为了适应这个需要,2009年学院开设了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国际班的创新专业方向,培养既掌握专业知识和技术,又熟悉国际工程项目管理规则,还精通英语的外向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教学团队聘有长江学者等特聘教授,引进海归博士和有海外访学经历的中青年教师,全部采用双语教学、开放式教学等国际化培养方式。从2014年起,学校增设了交通工程国际班。因为特色的培训方式,这个专业学生的竞争优势非常强,本科生的年薪可达20万至40万元。

在公路学院副院长陈红教授看来,道路、汽车行业是个永不衰落的领域,一线城市的堵车现象、道路桥梁的养护、现代汽车物流等都离不开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为了培养出更加适应市场需求的“卓越人才”,各个学院在培养方案上有了新的拓展。

目前,学校有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车辆工程、地质工程等9个专业开设本硕连读分流培养计划,即基地班。这些专业都是长安大学的优势特色专业,旨在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杰出人才。此外还有9个卓越工程师招生方向,包括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工程机械、自动化等专业。

黄辰和陈琦都毕业于通州区运河中学,现在是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桥梁工程)专业大一学生。

从小没离开过北京的两个人,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坚定地选择了外地高校。他们认为这样既开阔眼界,又能锻炼独立性。事实证明,两人对西安的环境很适应。谈到学习体会,黄辰认为,学校的教学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会为将来的就业奠定坚实基础。陈琦更喜欢学校丰富的社团活动,经常去礼堂看电影,花2元能在晚上看两场。

李畅婧毕业于北京市第十九中学,现在是交通工程(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大二学生。

因为父亲在西安读了大学,李畅婧也选择来西安。两年里,她明显感觉自己比在北京读大学的同学成熟,身边的朋友也认为她变化很大。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