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陕西高考 > 陕西院校动态 > 长安大学 有路就有“长大”人

长安大学 有路就有“长大”人

2019-05-20 18:21:38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出租车驶上西安市南二环,我们想象着二环边上的长安大学会以什么样的景象出现在眼前。随着车子快速行进,一架横跨二环路的橙色拱形立交桥跃入眼帘,如雨后彩虹。离“彩虹”越来越近,“长安大学”几个大字也进入视线。出租车在“彩虹”脚下停住,我们才发现,原来“彩虹”一头是长安大学的老校区,另一头则连接着长安大学家属区。

走过“彩虹桥”,我们进入长安大学。招办老师王荣禄介绍,这座桥原名长安大学桥,因其形状和色彩,被师生和市民亲切地称为“彩虹桥”,也成为二环路上的标志性建筑。1996年,彩虹桥由学校桥梁系、公路设计院10余位教师和桥梁系近50位本科生及近10位桥梁方向研究生共同参与测量设计、检测完成。它首次以较大跨径斜拉桥梁设计用于过街天桥,整座桥没用一个桥墩,真正实现“一桥飞架南北”。桥建成后,具备相应的教学科研功能,每年都有研究生用它作为在用桥梁检测南二环车流量等。

招办主任杜智民说:“铺路、建桥正是学校师生的专长,也是学校的专业特色和优势。学校被誉为亚洲第一所专门培养公路交通高级人才的高等学府,素有‘行业黄埔’之称。”

以公路交通专业

起家

长安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由教育部与交通运输部共建。学校是全国最早设立公路、桥梁、交通自动控制、交通工程、车辆工程、筑路机械本科专业的高校。筑路机械专业也是全国高校中的翘楚。

中国现代戏剧的奠基人田汉先生早年赠诗该校著名道路专家彭树德教授:“东南西北创造多,先生足迹遍山河;何年全国成周道,处处人吟大路歌。”

建国初期,我国公路通车里程仅为8.07万公里,车辆总数5.43万辆,车少路缺,货流不畅。长安大学前身——西安公路学院应运而生,这是我国第一所公路交通大学。国内第一批“公路与城市道路”“汽车运输与修理”等专业从此开始招生。到1962年,学校已拥有以“公路”、“桥梁”、“汽运”、“筑机”、“管理”为主干专业的5大优势专业(学科)。历经半个世纪的快速发展,该校以公路交通为主干的专业体系在国内规模最大、配套最齐全,成为国内公路交通领域人才培养与科研综合实力最强的高校。道路交通运用工程学科群是国内唯一全面围绕高速公路运用技术研究的学科群。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是目前国内高校中唯一的公路交通领域的国家重点学科。学校多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年科研经费达4亿元。以冻土公路、沙漠公路、公路结构理论、桥梁检测、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理论为代表的一批科技成果分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

2000年,长安大学由原西安公路交通大学、原西安工程学院和原西北建筑工程学院合并而成。除公路交通专业外,国土资源与城乡建设类专业两大学科群迅速壮大,地质学进入国家重点学科行列,土木工程专业成为特色专业建设点。

今天,长安大学已成为一所以培养公路交通、汽车与筑路机械、国土资源与环境、土木与建筑等专业人才为办学特色的高水平大学,也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兼有经济、管理、人文等多学科的综合性大学。

公路交通行业的

“黄埔军校”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及该部45位司局长中的16位均毕业于“长大”,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等30余位省部级领导干部也是该校校友。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院长周伟等50多位科研院所和高校领导、杭州湾大桥总工程师吕忠达等工程领域100多名杰出专家、三一重工总裁易小刚等40多位大中型企业的企业家、钱俊冬等2009年陕西省自主创业成功典型均出自该校。建校至今,全国各地公路、交通运输相关领域的“长大”毕业生已数不胜数。

据统计,世界前10座主跨较大的悬索桥、斜拉桥、拱桥中超过三分之二在中国。2007年由长安大学校友吕忠达担任总工程师的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创造了新的世界之最。长安大学这所以“公路交通”称雄亚洲的行业名校笃志“报国兴业”,为国家公路交通建设和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作出了新的贡献。正如校友们流传的那样:有路就有“长大”人!

截至2008年底,全国高速公路、公路桥梁等总里程已达373万公里,是建国初期的46倍,并先后在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和海湾地区,建成了一大批深水基础、大跨径、技术含量高的世界级公路桥梁,建成了包括港珠澳海底隧道、长度位居世界第二的陕西秦岭终南山隧道等世界高等级、高水平公路隧道,其中有“长大”人的一份功劳。

完成港珠澳海底

隧道通风实验

“港珠澳海底隧道、陕西秦岭终南山隧道通风实验都是在我们学校隧道通风实验室完成的,很多勘查设计项目都由我校校友参与完成。”说起这些成绩,同样毕业于长安大学的杜智民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这个像船一样的大家伙,是专门从南京拉过来的。南京地铁部门委托我们做‘疲劳试验’,实验没有问题才能施工、运行。这是运河上的桥,吊桥和斜拉桥的结合,兼顾工艺和美观。这个长柱用于加载实验,能承受3000吨重量……”进入长安大学疲劳实验室像到了一个大工地,各种钢筋与混凝土产物有的躺着,有的立着,让人觉得很生硬,但是,当公路学院教授宋一凡一开口,这些生硬的大家伙立刻变得生动起来。我们突然觉得学理科是多么有趣。

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赵祥模介绍,旁边是混凝土检测系统,靠实验室墙边的是驾驶员模拟系统。这个实验室也是学生自主创新的学习场所,立足交通行业,将电子信息技术用于智能交通控制和信息化管理,将信息与交通紧密结合起来。如,新建一座桥或路面能承受多大重量,可通过超声波技术检测出来。学院聘有4位外籍专家学者。

长安大学拥有全国高校唯一的汽车综合试验场、冻土实验室,其中汽车综合试验场全国仅有四个。学校老师开玩笑说:“新车只有我们这儿盖了戳儿,才能上市。”学校有多个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陕西省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坚持产学研相结合。

招办主任谈

今年在京新增10个专业

杜智民介绍,在京招生的专业基本都是长安大学的优势专业。结合北京城市发展需求,今年新增城市轨道交通、汽车运用工程、交通运输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土木工程、工程造价、道路与机场工程材料、建筑学、行政管理和新闻学10个专业。

该校在京招生计划连续3年保持在50人的规模,每年有5到10名二志愿考生进档,录取线接近一本线。他建议北京考生一志愿填报,专业志愿满足率更高。二志愿考生所录专业在一志愿未满专业中调剂。该校按照分数结合志愿方式进行录取,一二专业志愿间设3分级差。服从志愿调剂,可减少退档可能。在北京没有实验班和大类招生计划。

录取中,长安大学公路交通、汽车与机械类、自动化与控制类专业录取分数一般较高,土木工程类、建筑学、工程造价等专业比国土资源地质类专业录取线略高。此外,基地班、实验班、国际班和新兴的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及交通机场材料专业备受关注。

长安大学本科专业涉及领域均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支柱产业项目,毕业生就业前景看好。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