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辽宁高考 > 辽宁院校动态 > 大连海洋大学 水产类院校的“旗舰”

大连海洋大学 水产类院校的“旗舰”

2019-05-20 18:49:36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依山临湾,石奇树碧……经略海洋,纵览五湖……学科多样,文经齐骧……”这首《大连海洋大学赋》,出自大连海洋大学一位教师笔下,赋中充满了对海大的喜爱和期望。我们走进海大后,切身感受到这所以“传承水的精神,矢志江河湖海”为鲜明办学特色的高校,正在水产类院校“旗舰”的位置上扬帆远航。

水产类专业声名远播

4月21日,辽宁省海参良种繁育与健康养殖技术经验交流会发布:我国海参第一个新品种“水院1号”在大连诞生,目前已进入全面推广。培育过程中,作为合作者之一,大连海洋大学充分展现了其在水产专业教学、研究方面的地位。

当我们翻开海大的历史,会发现在水产类专业方面,海大的教学与实际紧密结合,早已声名远播。创建于1952年的海大,最早为东北水产技术学校,随后陆续发展为大连水产专科学校、大连水产学院、大连海洋大学,已成为我国北方地区唯一一所以水产和海洋学科为特色,农、工、理、管、文、法、经7大学科门类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

发展过程中,海大充分发挥水产学科和人才优势,主动为国家水产与海洋事业服务。由该校常亚青教授主持完成的“扇贝育种及规模化生产技术”项目,目前在水产企业普遍应用……2005年以来,海大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640项,其中国家级74项、省部级228项,29项科研成果获市级及以上奖励。

教室就是“海景房”

在大连市著名的星海公园风景区西侧,便是海大黄海校区。站在海大北侧的山上,校园尽现眼底:面朝大海,听涛声阵阵;背依山峦,看绿树浓荫。

漫步海大校园,顺着依地势高低起伏的小路行走,别有一番味道。校园最南端的教学楼前,是修葺齐整的操场,操场南侧栏杆外,便是一望无际的浩渺海面。走进教室,抬眼便可见碧蓝的海面,听海鸥的叫声,闻海风的气息。学生自豪地说,他们的教室就是“海景房”,而这样的“海景房”,在海大几个校区都有。

海大目前有黄海、渤海和瓦房店3个校区,占地面积80万平方米。包括正在建设中的普湾校区,海大所有校区均临海而居,风景秀丽。

学分制教学给学生发展空间

海大招生办主任于洋介绍,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个性发展,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海大实行学分制教学管理,实行弹性学制、重修制、主辅修制等,学生可根据学习能力和兴趣选择专业方向、学习进程和选修部分课程。

海大坚持加强基础、拓宽专业、强化能力、突出特色的培养模式,各专业按农、工、理、管、文、法、经大类统一设置基础课程,培养学生专业学习和终身教育中应具备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同时多数专业设置有不同的专业方向或模块课程,供学生根据个性发展和社会需求进行选择。学校在培养方案中设置了近200门人文社科类、艺术体育类、经济管理类和综合科技类公共选修课,供学生自主选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并适应社会需求。对于优秀的本科生,给其再次选择专业的机会,允许部分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在一年级学习结束后,根据兴趣、爱好和特长重新选择专业。

作为一所以海洋命名的大学,海大现有的46个本科专业中有35个与海洋产业紧密相关,航海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海洋科学、海洋技术、水产养殖学、轮机工程等专业都是每年考生较喜爱选择的专业。

(5版 高招·时讯)

北京考试报“记者走高校”栏目获好评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邱乾谋) 连日来,许多高三家长来电表扬本报“记者走高校”栏目稿件写得很好,对北京考生填报志愿很有帮助,建议报社把栏目稿件汇编成册。

今年3月5日起,本报开设“记者走高校”栏目,特派记者走进北京、天津、成都、重庆、济南、合肥、大连等高校一线,走招办,进课堂,访学生,体验校园生活,感受校园文化,用心灵碰触大学精神,为今年高考生填报志愿提供参考。目前,本报今年已相继采访了40余所高校。这个名牌栏目是本报2007年开设的“城市大学地图”、2010年开设的“千里走高校”栏目的延续。

本报派出记者到不同省市知名高校进行体验式采访,寻找各校的亮点,做鲜活的现场系列报道,专访学校招生负责人,介绍专业特色,列出录取分数,报道就业和深造情况,讲述北京考生在外地上大学的故事。关注大学的文化、特色,宣传大学精神,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

近年来,北京每年有万余名学生到京外求学。一些看过该栏目报道的高考生最终报考了本报报道和推荐的大学。来自海淀区一位家长说,“记者走高校”栏目非常好,对家长和考生非常有帮助。多数家长对京外高校不了解,大多也只是看到学校招生网上的介绍。而北京考试报社通过现场采访,把学校不为人知的素材挖掘出来,让家长和考生对学校有了更多的认识,对填报志愿非常有帮助。

一些高校也对本报这个品牌栏目给予充分肯定。北大招办有关负责人说,《北京考试报社》以记者走高校的形式,通过记者亲眼所见、所闻,以立体式介绍学校,不但可读性强,同时也增加了服务性。

一些中学老师对本报这个品牌栏目也给予高度认可。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附属中学校长姜源介绍,一些北京孩子和家长不了解京外高校,也不大愿意报考外地高校,而北京考试报刊登的京外高校文章,内容充实,参考价值高,学生和家长通过进一步了解京外高校,增加了填报志愿的选择余地。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