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安徽高考 > 安徽院校动态 > 安徽大学 至诚 至坚 博学 笃行

安徽大学 至诚 至坚 博学 笃行

2019-05-20 18:55:08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汽车一路驶向东南出了合肥市区,不一会儿就停下来。我们抬头,一眼就看到硕大的圆形徽记中的“安徽大学”字样,这就是安徽大学新建的磬苑校区了。走进校园,簇新的教学楼前,玉兰花安静地缀满枝头,间或会有接载学生的校园公交车徐徐驶过,让人感到欣欣向荣的气象中那份祥和。“至诚,至坚,博学,笃行”是安大的校训。这美丽的校园,正是学生以诚信和坚毅修身养德,以深厚和笃实修学修为的地方啊!

选课:文理互选,素质教育课必选,专业课自选

在安徽大学,我们见到了一套《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丛书》,内容包罗万象。《奇葩异彩耀中华》是讲中国民俗文化的,《天生我材必有用》讲的是心理健康与成功人生,还有《化妆品与健康美容》、《中国画艺术》、《欧美文化》等,内容通俗易懂,无一不是普及相关知识的精品书籍。

安徽大学招生办副主任毕涛说,这些是学校素质教育课程中的一小部分,也是学校数千门选修课中的一小部分。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学校开设的学科涵盖文学、理学、工学、哲学、经济学、法学、历史学、管理学、教育学等。“我们就发挥这种多学科的优势,通过学科交叉、文理交融,培养多样性、个性化的人才。”要实现这种人才培养理念,选课是一条重要途径。

根据培养方案要求,安大每位本科生都得跨专业选修课程,也就是文科院系学生选修理科院系开设课程,理科院系学生选修文科院系开设课程。这种跨专业选修,每位学生至少要修满4个学分。此外,学生还要选修素质教育选修课,比如《化学与现代生活》等。

如果说文理课互选、素质教育课必选是为了让学生构建健全的人格和品行,那么专业课实行完全学分制,学生自行决定要修哪些专业课程来完成学分,就体现了安大差异性、个性化的育人理念。

“我们实施的是完全学分制,除了选专业受限制,选哪些课,选哪位老师的课,选哪个时间的课,都由学生自行决定。”为了满足学生的选课要求,安大开设的每一门专业基础课和公共基础课都要求有3位老师可以授课,每位老师至少带3门不同的课程,在学生掌握多学科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求老师进行多学科拓展,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

培养:“大学生启航工程”和“导师、导生制”

无论是素质教育选修课,还是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还是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开设的数千门课程,都是安徽大学作为全国首批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实施“大学生启航工程”的具体体现。

为帮助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激发专业学习兴趣、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安大自2008年以来实施了一项系统性、基础性教育工程———启航工程,通过倡导因材施教,注重个性发展,实现大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交流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全面提高。

启航工程的主要内容包括4大板块,即大学适应教育,专业入门教育,自主学习教育,通过讲座、论坛、班会、社团活动等,让大一新生度过适应期。

专业入门教育是指每个专业都开设“专业导论”课,内容结合专业特点和新生认知能力,安排在一年级第一学期,帮助学生了解本学科专业或专业大类的培养目标、业务要求、知识结构、学习方法以及学科领域的新进展、新成就等。除了多种形式的专业入门教育,学生同时还在导师和导生指导下,完成自主学习教育。

学校每20名学生就会配1名导师。导师要指导学生完成4年学习规划,即如何选课,如何选专业方向,让他们的知识学习有系统性和连贯性,最后还要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和就业教育。

和导师的身份不同,导生的身份是学校选拔出的品学兼优的高年级本科生和低年级研究生,他们与最多不超过3人的低年级本科生结成对子,发挥“传、帮、带”作用,传授选课、学习方法和考研、留学、求职等方面的体会,交流自主学习的方法与经验。

招生:2011年增加在京招生计划新增6个本科专业

毕涛说,该校2010年首次在京招生,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524分和494分。为吸引北京优质生源,安大2011年将继续在京投放学校的优势特色专业和部分社会需求的热门专业,并适当增加在京招生计划,有意报考的考生若平时成绩预计能达到一本线即可报考。为增加录取机会,他建议考生填报专业服从。

从2011级新生开始,安大将开展全校范围内定额择优转专业工作。第一学期成绩排名前20%的本科生,可在第二学期通过个人报名和接收院系考核的程序申请调整一次专业。此外,根据学校有关规定,高出一本线40分的学生进校后两周内可以转专业。

安大还会从2011年开始,启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点工作。一是成立“文典学院”,2011年开始从在校生中选拔,不参考高考成绩,另行组织考核,选拔人数为文科30人,理科30人,进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实验,培养出主要从事基础学科科学研究拔尖人才的预备力量;二是以一级学科为基础,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以最好的师资,培养在专业及相关领域具有国际视野和持久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行业领军人物,教学大纲和培养计划将联合一定数量的校外专家制订。这一计划实施全程导师制,按“2+1+1”模式培养,前两年按大类培养。进行通识教育;第三年分级,进行专业性、个性化培养,第四年进行科研专题培养。这一培养计划中学生获奖学金和推免资格的比例都很高。

今年,安大招生新增6个本科专业,分别为: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数字媒体艺术、信息显示与光电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税务。其中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数字媒体艺术、信息显示与光电技术3个专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培养社会急需人才。比如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重点研究与开发新一代高性能绿色能源材料、技术和器件(通讯、汽车、医疗领域的动力电源和新型锂离子、燃料、太阳能电池材料等)。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培养能在城市、区域、资源、环境、交通、人口、住房、土地、基础设施和规划管理等领域从事与地理信息系统有关的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在“数字城市”、“数字国土”、“数字社区”等背景下,社会对地理信息系统专业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

学生心里话———

有困难找导师

付瑶,经济学院大一学生:来安大快一年了,感觉最深的是这里校园气氛很好,有浓浓的人情味。我现在课程比较紧,因为大二要分专业,所以很多专业方向的课程都要学一些,了解后才能进行选择。我们班有两位导师,他们经常找我和同学聊天,了解大家学习、生活等情况,挺负责的。我们有困难就去找他们寻求帮助。一些高年级的学长也会找我们聊天,给我们释疑解惑。

我们的住宿条件还算不错,每屋住4个人,但冬天因为没暖气,感觉挺冷的。为了防寒,我随身带着坐垫上课、自习。不过,听老师说,学校正考虑在学生宿舍安装空调。

学习风气好

孙伟佳,电气自动化专业大一学生:学校的环境很好,刚入学时,就被大大的校园震撼了。在北京,除了北大和清华,很少学校能有这么美丽的校园。我学的是理工科专业,平时课程安排得比较满。学校里的学习气氛很浓。除了上课,大家都习惯去自习室和图书馆。期末考试前,自习室的座位很紧张。同学们都得提前去占座儿。对于未来,我想学好专业知识,并准备考研继续深造。

这边消费比北京低一些,在食堂吃饭,一天15元就够了。饭菜品种丰富,各式小吃应有尽有。

高职自主招生报名本周末现场确认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邱乾谋) 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2011年北京开展高职自主招生试点高校考生报名现场确认时间大都安排在3月26日、27日。考生要在报考院校规定的时间,到指定地点办理报名确认手续。每名考生限报1所院校。

办理报名确认手续时,考生要真实、准确地填写报名表信息,并向招生院校提供加盖中学公章的推介材料。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要提供普通高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册,其他考生要提供高中学生考试成绩登记表、高中学生评语表(学籍卡正反面)。其他还要携带的相关材料以招生院校公布的招生简章为准。报名表经本人及家长确认上交后,一律不予更改。

高职自主招生试点院校按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结合考生高中阶段的学习情况及综合测试成绩,自主确定录取方案。试点院校自主确定入学考试评价办法,可采取笔试和面试等形式,考试内容以综合能力测试为主。考生要按自己报考院校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参加考试。

据悉,高职自主招生录取工作将于4月下旬结束。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今年高考。录取考生已缴纳的高考报名考试费由招生院校在报到注册后退还。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参加今年高考。

2011年高职自主招生试点院校确认时间和地点

学校 时间 地点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3月26日、27日(8:30—16:30)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 3月26日(8:30—16:30)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通州校区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3月26日、27日(9:00—16:00)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本部(朝阳区芳园西路5号)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 3月26日、27日(8:30—16:00) 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芍药居甲一号

北京京北职业技术学院 3月26日、27日(9:00—17:00) 北京京北职业技术学院

首钢工学院 3月26日(8:30—15:30) 首钢工学院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3月26日(8:30—16:30)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北校区

北京政法职业学院 3月26日、27日(8:30—16:00) 北京政法职业学院校本部

北京北大方正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3月26日、27日(26日8:30—16:30,27日8:30—11:30)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大讲堂

北京汇佳职业学院 3月26日、27日(8:30—16:00) 北京昌平中关村科技园区创新路20号北京汇佳职业学院

北京培黎职业学院 3月26日、27日(8:30—16:00)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号 北京培黎职业学院招生办

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 3月26日、27日(9:00—17:00) 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花家地校区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 3月26日、27日(9:00—16:00)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南校区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