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江西高考 > 江西院校动态 > 江西中医学院 “野生动植物园”里书香浓

江西中医学院 “野生动植物园”里书香浓

2019-05-20 20:24:51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在江西中医学院学生眼里,他们的学习环境犹如“野生动植物园”。从他们脸上,我们可以看出他们对母校优美环境的自豪。春光明媚,我们走进这座“野生动植物园”,亲身感受到它的魅力。这所国内著名医科高校的浓郁学风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校园道路 中药命名

江西中医学院占地面积154公顷,有湾里、阳明、抚生、望城4个校区。学校招办老师带我们来到湾里校区。

走进校门,触目所及的是一座图书馆。这里纸质藏书77.8万册,电子图书40.6万册,电子资源数据库19个;顺着“防风路”前行,转过一片山林,行政楼出现在眼前;继续前行,依傍明镜湖的学生宿舍、教学楼等建筑依次呈现。

“天人合一”的思想在江西中医学院的景观上得到体现。学校坐落在连绵的山上,建校时,未破坏原有的植被和树木,最大限度维持了原貌。校园建筑依山而建,呈现出一步一景、楼在景中的情形。山上树林里各种植物和草药交替生长,穿山甲、野鸡等小动物漫步其中,随处可见。就在我们一行人忙着赶路时,一只青灰色蚂蚱突然跳到一人身上,引来一片笑声。

沿着“当归路”、“知母路”等以中药名称命名的校园道路前行,我们来到人文学院门前。清澈的湖水,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伴着蛙声一片。去年考入针灸专业的北京考生韩悦竹说,等到荷花盛开时,景色更加迷人。

路过气势磅礴的体育馆时,该校招生就业处老师张璋介绍,明年,南昌将承办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届时,武术比赛项目将在这里进行。

不入“双惟班” 后悔一辈子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这美丽的校园里,活跃着一支队伍——双惟实践班学生。

双惟实践班秉承“惟学、惟人、求强、求精”校训,形成一套独特的教学理念。它是一个打破学科和教师概念、精心设置的“课外班”,类似于社团组织,不设门槛儿,不分男女,不限学科,所有对其育人理念认同者均可报名。

首届参加“双惟班”的刘锦泉说,该班注重意志磨炼,严格的淘汰制度更是对学子毅力的挑战。坚持下来的同学才能体会到“教无类,育特长”的含义。在学校只要提到“双惟班”,所有同学都赞不绝口。有学生说,“双惟班”让人“又爱又恨”,入了“双惟班”会辛苦四年,不入“双惟班”会后悔一辈子。

“双惟班”的课程实施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跑”,通过晨练方式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控制的能力,淘汰意志力薄弱的学生。第二个阶段是“专项训练”,通过对学习方法、思维能力、思维方法和人际关系的培养,鼓励学生乐学、善思、勤学、长学,养成诚信、宽容、敬业、奉献、自律、服务、乐观的品质。第三个阶段是“能力生成”,通过开设“中药科研实践课程”和“中医摇篮班”,形成“环境强化愿望、学术坚定信念”的良性循环,增强创新实践的能力。

让本科生走进实验室,也是“双惟班”课程中的一大创新举措。学院还创新了“第五学期”考试模式。如药物分析这门课,以前仅是理论考试,现在把它放在了实验室的实践中,让学生通过实验去自学,把知识碎片变成了连贯的知识。

走产学研 结合之路

谈起江西中医学院,不能不谈产学研结合之路。该校的针灸和中药两个学科全国知名,它们得益于学院的人才模式创新特色——中药产学研合作教育培养创新人才计划。

该培养模式把产业、教学、科研三者整合起来,形成了“大学科”的办学特色。学校与汇仁制药集团等一批大中型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开发了一批市场名牌产品,如复方草珊瑚含片、健胃消食片、草珊瑚牙膏、珍视明眼药水等。

产学研结合提升了学校教学科研水平。提起学校里的重点学科,被采访的江西中医学院人都如数家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8个,省部级重点学科12个。学校的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江西唯一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

张璋介绍,目前,学校有“江中特训班”和“济民可信特训班”,实行校企合作,联合培养学生。从大二起,周末或寒暑假,要么企业高管进校给学生上课,要么学生到企业实习。毕业后想去这两家企业上班的学生,可直接被录用。为了培养学生成为一专多能、多能多证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学校还实行了本科学历教育与职业技能证书教育相结合的培养模式。

二本线上一志愿报考录取机会大

该校近年在京招生计划比较稳定,每年本、专科共招生30—40人。今年学校的分省招生计划还没最终确定,在京招生规模将与往年持平。

该校招生就业处招生科科长涂延介绍,学校在北京招生投放的专业都是学校特色和优势专业,包括中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中药学和药学等。二本线上一志愿报考学校的北京考生,被录取机会较大。考生填报志愿前,要确定自己对所学专业有兴趣,对将要报考的学科有所了解。有些专业对考生身体条件有要求。填志愿前,考生要认真阅读学校招生简章,结合自身身体条件和学习情况报考。

北京考生学在江西中医学院

今年读大三的李含,高中毕业于海淀教师进修学校。向往到南方上大学的她,通过《北京考试报·北京招生通讯》了解了江西中医学院。由于喜欢读医科专业,她第一志愿报考该校,以高出北京市二本线的成绩被药学专业录取。她说,选择专业非常重要。想学医科专业的学生,要对该专业感兴趣,否则入校后会感觉学习枯燥。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