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中国政法大学专项招生计划占比超10%,多种特色法学人才培养模式

中国政法大学专项招生计划占比超10%,多种特色法学人才培养模式

2019-05-21 13:59:44阳光高考网

    专项招生计划占比超10%,多种特色法学人才培养模式

  ——访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副主任于瑞辰

摘要

  中国政法大学今年本科招生计划2160人,国家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总数为230人,占招生总计划的10.65%。在普通法学之外,还有法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班、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实验班、虚拟建制实验班等培养模式,是“一个专业、多种培养方案”特色培养。学校近年新增了金融工程(成思危现代金融菁英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法治信息管理方向)等特色专业。

  一、请简单地介绍一下中国政法大学以及学校的办学特色。

  于瑞辰:中国政法大学是一所以法学学科为特色和优势,兼有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历史学、哲学、教育学、理学、工学等学科的“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2011计划”和“111计划”(高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重点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直属于国家教育部,正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学校的前身是1952年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辅仁大学四校的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组合而成的北京政法学院,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了校名。1983年,组建成立中国政法大学,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了校名。学校被誉为“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重镇”。在6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为国家培养了各类优秀人才20多万人。学校是国家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的主力军,参与了自建校以来几乎国家的所有立法活动,引领国家法学教育的创新、法学理论的革新和法治思想的更新,代表国家对外进行法学学术和法治文化交流。同时,学校多学科和跨学科的人才培养模式也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人文社会科学高级专门人才,成为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人才培养的生力军。

  由中国政法大学牵头组建的“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是首批经教育部、财政部认定的14个国家“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之一,学校参与组建的“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成为第二批获得认定的24个国家“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之一。

  学校先后与53个国家和地区的258所知名大学、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其中有实质合作的世界五百强高校占比60%。每年通过各类合作交流项目派出千余名师生赴境外交流学习,聘请数百名长短期外国专家来校讲学。2008年建立的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是中国政府和欧盟在法学教育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学校从2009年开始全面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学校培养国际型人才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2012年以来,学校先后在英国、罗马尼亚、巴巴多斯、挪威共建4所海外孔子学院。

  二、中国政法大学2019年招生计划是多少?对农村边远地区考生有哪些优惠政策?

  于瑞辰:我校2019年的本科招生规模是2160人,其中国家专项计划170人,高校专项计划60人,两个专项计划总数为230人,占招生总计划的10.65%。另外,学校还安排了新疆协作计划、南疆单列计划、全国少数民族预科班等专门招生计划。

  三、2019年中国政法大学的招生政策需要注意哪几点?

  于瑞辰:我校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为105%以内。考生所报专业不能满足且服从调剂时,学校将根据各专业的录取情况进行专业调剂。如果考生不服从调剂,则作退档处理。在进档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的情况下,学校按照分数优先、不设专业级差的原则,根据考生的高考成绩和专业志愿的顺序,综合考虑,择优录取。

  考生的体检按照教育部、卫生部《普通高等学校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新生入校后,学校将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进行复查和入学体检,对不符合录取条件的学生,取消入学资格。侦查学专业招生体检要求见学校招生章程。

  我校文理兼收,所有专业均不限制男女生比例。我校承认各省级招办依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制定的加分政策,在提档录取时,对有加分项目的考生,有多项加分的,加分项目只取一项最高分计算。

  英语、翻译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的考生,德语专业只招收英语、德语语种的考生,其他专业语种不限考。

  四、中国政法大学对于本科人才培养有哪些具体措施和亮点?

  于瑞辰:近年来,学校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坚持“教学为重,本科为先”,优化资源配置,不断加大本科人才培养的经费投入,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切实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在培养过程中,学校坚持综合改革、协同创新统领人才培养中各个环节与要素:坚持立德树人作为培养过程的中心环节不动摇;系统推进教学改革;科学规范保障课堂教学质量;更新理念首创“同步实践教学模式”;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构建特色第二课堂,实现了培养过程中的“德才兼修、教研互动、通专并举、虚实结合、内外协同、教学相长”的六结合,切实保障了人才培养目标的有效实现。

  学校以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国际型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为目标,践行“道器一体、专能两翼”的教学理念,根据学校课程建设规划,通过多年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逐步形成了“以高质量的专业必修课程为基础,以有灵魂的通识课程体系和独具专业特色的案例、研讨、实务课程体系为两翼,以适应时代需求的国际课程、创新创业课程、网络课程、微课、跨国在线同步课程、全流程司法实务模拟课程等特色课程为补充”的立体式、相互渗透的课程体系。

  中国政法大学拥有目前全国最大的法学家(法学教育家)团队。有法学基层教学单位(教研室、研究所)74个,覆盖了法学全部二级学科领域。开设法学专业课程达200余门(2016-2017学年度),遍布法学学科所能触及或延伸到的所有专业领域。在法学专业课程体系中还包括了“法律诊所课程”“国际模拟法庭双语教学课程”等特色鲜明的实践类课程与“法庭庭审直播”“真实法律案卷阅读”“法庭论辩技巧”等在国内具有首创性的法学特色课程。

  五、中国政法大学做为全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引领着国家法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目前学校的法学人才培养有哪些模式?

  于瑞辰:法学专业是学校的特色专业。学校根据各学院的师资规模、学生规模,将法学专业的学生随机分配至民商经济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和刑事司法学院学习,适用同一培养方案。法学专业学生报考研究生时,不受所在学院的限制,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不同的研究方向进一步深造。除了普通法学之外,还有其他几种法学专业的培养模式,是“一个专业、多种培养方案”特色培养。

  法学(法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班)培养模式

  学制为六年。学生在法学院学习,分为两个阶段贯通培养。第一阶段为四年基础学习阶段,按照培养方案完成教学进度,必修课成绩排名前90%且考核合格的学生,经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方可进入第二阶段即两年应用学习阶段的学习,应用学习阶段合格后准予毕业并授予法律硕士学位。

  法学(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实验班)培养模式

  学制为四年,若学生前三年完成法学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并达到要求学分,且满足毕业和授予法学学士学位条件,可以申请提前毕业;第四学年,学生可以自愿申请到国外合作高校攻读LL.M.学位,在学生自愿申请的基础上,国外合作高校按照其入学标准审核录取后,学生在该校学习一年合格,可获得该校的LL.M.学位。

  法学(虚拟建制实验班)培养模式

  法学(虚拟建制实验班)是根据因材施教、“一个专业、多种培养方案”的培养理念设立的单独培养机制。法学(虚拟建制实验班)不按照独立专业进行单独招生,而是在普通法学专业学生入学后进行全校选拔,不改变学生的学院归属、不单独设立实体班级,实施独立培养方案。现已设立法学西班牙语特色人才培养实验班和法学学术精英人才培养实验班。

  六、我们注意到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实践教学,学校还曾因此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法大的“同步实践教学”模式是怎样的?

  于瑞辰:“同步实践教学”模式以我校和法律实务部门的深度“协同融合”为基础,以司法实践前沿的动态“即时同步”为平台,实现法学人才培养中优质教育资源的即时共享、培养职责的共同承担,实现培养过程中的全程“学训一体”,落实培养卓越法律人才的基本目标。我校同步实践教学平台包括墙幕式多功能视频教室,审判、检察、公益法律援助、鉴定案例卷宗副本阅览室,优课程-法大教学资源云平台,模拟法庭(模拟仲裁庭)等。该模式有效培养和提高了学生提炼和总结法律事实能力、证据搜集与审查判断能力、法律推理和法律适用能力、法庭辩论能力与技巧。上述庭审直播及卷宗阅览等在全国法学教育中属于首创,且在不断充实完善中。

  2018年,学校升级“同步实践教学”模式,建设全流程模拟司法机构,设立学生模拟公安局、模拟人民检察院、模拟人民法院、模拟互联网法院和模拟律师事务所;同时开设相应的司法实务全流程模拟课程组,使学生在校期间全程演练、全程参与、全程体验所有诉讼环节,以实现法治人才培养、法学同步实践教学由点向线、由线向面的量与质内涵式提升,全面助力符合新时代需求的卓越法律人才培养。

  七、很多家长考生现在特别关注国际交流,中国政法大学在这方面有什么举措?

  于瑞辰:近年来,学校加快推进本科生国际化培养,努力打造以高端国际合作为特色的国际交流模式,推进本科生国际交流的批量化和常态化,旨在提升学生国际化交流能力,丰富学生国际化经历,培育学生国际化视野。目前学校已与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的258所大学和机构建立了长期固定的合作关系,本科生每年约有700余人次赴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日本、瑞典、荷兰、冰岛、芬兰等国家和台湾、香港等地区的知名院校、专业机构进行交流交换学习和海外实习实践。

  学校大力推进本科生的国际交流交换培养,搭建本科生国际交流交换培养的海外合作体系、海外实习实践的平台体系,建立在国内的国际联合实习实践项目以及大学生国际学术论坛等,并辅之以本科生国际交流交换的资助体系,共同组成了具有法大特色和亮点的本科生“国际化培养体系”。

  学校全面实施“国际课程”制度,这一制度依托学校现有国际教育优质资源,以培养具有跨文化的思想视野、跨文化的沟通能力、跨文化的学科技能的人才为目标,大力提升人才培养的国际化程度。2018年,学校共为本科生开设国际课程131门次,授课教师中,有85位是来自全球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及法律实务机构的专家学者。2019年,学校已安排开设的国际课程超过130门次。国际课程旨在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通过将国外的优质师资引进校园,让学生在校园里体验到海外知名大学的课堂教学,接收到最前沿的实务技能知识,以此提升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致力于探索和实施中外联合培养本科生的全新模式。目前学校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和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等学校签署合作协议,试行“3+1+1”与“3+1”模式。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合作的“3+1+1”模式,是学生在我校完成本科前三年课程学习后,通过选拔赴英国高校学习一年,期间完成该校规定课程,毕业时同时获得我校与英方学校的学士学位,顺利获得两个学士学位的学生还可直接被英方录取攻读硕士研究生,经一年完成硕士课程学习后获得该校硕士学位。与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合作的“3+1”模式,是我校每年可选派10名学生在第四学年赴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攻读硕士学位(LL.M.学位)。

  八、学校近几年有哪些有特色的新增专业?

  于瑞辰:近年学校新增了金融工程(成思危现代金融菁英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法治信息管理方向)等特色专业。

  金融工程(成思危现代金融菁英班)专业由中国政法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培养,旨在培养经济与金融高级专门人才。学生在本科规定的学制内完成所有教学与实践环节,准予毕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同时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数学课程,考核合格,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学校在第四学年对学生进行综合考核并择优选拔部分学生免试推荐进入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法治信息管理方向)专业由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国政法大学共建,培养既具有法学基本素养又掌握计算机信息技术和现代管理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实行“信息管理技术+法学”的“4+1”双专业双学位培养模式,学生在5年内完成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培养方案和法学专业培养方案,获得工学和法学两个学士学位,学生可以在第8学期选择退出修读法学专业学习。

  九、请您谈谈中国政法大学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

  于瑞辰:中国政法大学以法学学科为特色和优势,兼有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历史学、哲学、教育学、理学、工学等学科。学校设有24个本科专业,其中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社会学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9个一级学科参评并全部上榜,其中法学进入A+档,并列全国第一,政治学排名全国第八,社会学、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取得较好成绩。

  十、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学费情况及奖学金设置情况。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学校有哪些资助措施?

  于瑞辰:我校德语、英语和翻译专业每人每学年学费为6000元,其他专业每人每学年学费为5000元。

  学校设校长奖学金、本科生学业奖学金、科研创新奖学金、竞赛优胜奖学金和志愿服务奖学金等多种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学校建立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社会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退役士兵教育资助、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绿色通道、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等多种政策在内的学生资助体系,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十一、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深造情况是怎样的?

  于瑞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需要一大批高素质法治专门人才。我校作为以法学为特色和优势的全国重点政法大学,在法治人才培养方面具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办学优势,毕业生就业求职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发展空间。

  我校2016-2018届毕业生全员就业率平均超过97.48%;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2016至2018年三年内,学校共有506人选择到西部和基层单位工作,67名内地毕业生志愿到新疆和西藏基层工作。毕业生自主创业呈增长趋势。毕业生就业地域、结构分布更趋合理;毕业生到高层次党政机关就业比例较高,到一流律所就业工作人数多,境内外深造院校层次高,并呈现多元化趋势,特色突出,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

  以2018届毕业生为例,21个本科专业中有16个专业的就业落实率达到100%。从就业性质看,到党政机关就业继续保持较高比例,占落实就业人数的15.99%;到律师事务所工作的占落实人数的16.5%;到国有企业工作的占落实人数的9.77%。从地域分布看,在实际就业的毕业生中,在京就业的人数达到54.18%,到东部地区约26.33%,到西部和基层就业的人数为17.56%。毕业生继续就读和深造率达到68.06%,且大多数学生被“双一流建设”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录取。选择出国(境)继续深造的毕业生主要集中在美国、英国、香港等地区,其中有58名毕业生赴2017-2018《泰晤士报》排名前50的世界一流大学攻读研究生。

  十二、请介绍一下学校招办的联系方式。

  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址:http://zs.cupl.edu.cn/

  微信公众平台: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招生邮箱:bkzs@cupk.edu.cn

  电话:010—58909122

  传真:010—58909922

  邮编:102249

  另外,学校设有各省、各专业专门咨询电话,在每年高考后发布。

  通讯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资讯 自主招生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