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19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及范文:晚安之后,年轻人为什么不愿睡觉

2019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及范文:晚安之后,年轻人为什么不愿睡觉

2019-05-21 17:10:45高考网整理

  晚安,可能是最情意绵绵的词语之一。我们常常对好朋友、亲人、爱人说出这两个字,像是人生旅途中与他们又一天的告别,然后缓缓沉入梦神的怀抱中。

  但是,对这届年轻人来说,说了晚安之后,睡觉是不可能睡觉的,“这辈子”都不可能老老实实去睡觉的。

  这两天,“95后说完晚安在干吗”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网友的一致答案是:反正不是睡觉。道晚安以后,很多人只是进入了独自享受的夜生活。正如网友所说:“晚安的意思就是‘我今天打烊了’,只是不对外营业了而已,跟睡不睡觉没关系。”晚安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不再是睡前与亲友的告别,他们躲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不愿进入梦乡,直到夜色更浓,才依依不舍地缓缓睡去。

  年轻人睡得越来越晚,也与宏观统计结果相符。《2019国民健康洞察报告》指出,75%的90后晚上11点后才入睡,中国睡眠研究会在2017年发布的《2017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也发现,六成以上的受访者不愿意规律作息,而是东翻西看,拖延入睡的时间,迟迟不肯送走这一天。而拖延的时间,主要用于玩手机,追剧和购物。还有媒体报道,凌晨0时到2时,90后、95后网购下单的比例特别高。

  频繁拖延入睡时间,影响了这届年轻人的身体与心理健康。有研究指出,睡眠不足会导致神经损伤、免疫力下降甚至许多重大致死性疾病,青年中普遍的焦虑与忧郁也与睡眠匮乏有密切联系。难怪爸妈总会唠唠叨叨地说这些年轻人,你们现在年轻,仗着身体好能熬夜,等你们老了,就知道熬夜的危害了。

  95后真的不懂熬夜的危害吗?当然不是,否则就没有“朋克养生”的说法,敷着面膜刷视频、泡着枸杞熬着夜都是他们的常规操作。即使清醒地知道睡眠拖延的危害,年轻人宁愿用各种“朋克”的方式缓和,也不愿听从睡眠的呼唤,依然义无反顾地黑着眼眶熬着夜。

  这也让人联想到从古希腊时期就让许多哲人困惑的问题:为什么人类会无法做到那些明知道是对自己有利的事?

  观察晚安之后的夜生活,我们或许可以揭开其中的秘密:年轻人熬夜不仅归因于“拖延症”,还是为了在嘈杂纷扰的日常生活中,夺回一点专属于自己的时间。

  “我们本不愿入世,因而和人世的关系只好有时隔断才可忍受。”弗洛伊德对睡眠意义的断言,现在却能讽刺地用来概括今天年轻人拒绝入睡的原因。与传统派对型的夜生活不同,很多年轻人在夜生活中追求与自己单独相处。在信息社会中,“独处”这种状态已经相当难得,工作、学业与亲密关系,渗透入个人生活的边边角角与分分秒秒。

[标签:语文作文练习 2019高考作文练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