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史上最严”自主招生释放哪些信号(2)

“史上最严”自主招生释放哪些信号(2)

2019-05-21 19:14:29阳光高考网



  综合评价成人才选拔主流趋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的问题。“自主招生政策严格并不意味着人才选拔的渠道变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松认为,随着招生改革的深化,尤其是新高考改革来临,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已经成为人才选拔的主流趋势。

  “这次高考改革是要真正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真正实现人才培养全面育人、综合发展,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促进科学育才、公平选材。但是,这个理念的落实和目标的实现,需要一个过程。”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看来,高校应该在如何实现制度设计的初衷上下功夫,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充分参考学生的综合表现和个性特点来综合评价和选拔学生,高中也应该为大学选拔学生提供客观的基础大数据支持,探索出有中国特色的选材之路。

  实际上,上海、浙江作为新一轮高考改革的首批试点省份,已探索开展了综合评价录取试点。高校依据考生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高校测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按比例合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新的高考改革中引入了统一的综合素质评价系统,不过,综合素质评价如何落地为切实可行的评价方式?上海市教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根据高考改革试点安排,将品德发展与公民素养、修习课程与学业成绩、身心健康与艺术素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4个方面的内容纳入综合素质评价范围。目前,历时3年形成的每位学生一份的《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纪实报告》,已经率先在高校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的招录环节参考使用。

  根据参加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学生的调研数据,有近70%的学生表示面试时考官结合其综合素质评价信息报告进行提问,这表明高校在面试过程中,较为普遍地对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进行了参考,做到了“既见分又见人”。

  上海市教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在具体操作上,以最有社会公信力的高考成绩作为入围校测的唯一依据,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严格依据高考总分排序,根据考生填报的志愿,按高校招生计划的1.5倍向各试点高校提供院校专业组校测面试名单,极大降低了关键环节的实施风险。高考成绩在合成总分中占最大权重,保证了公平公正的基础,最大限度获得了考生和家长对试点工作的认同与信任。以“双盲”抽签配对作为校测面试的基本模式,全程引入监督监察机制,使人为违规干预选拔结果几无可能。

  两地实施高考改革两年多来,得到学生、家长的广泛认可,未接到一例举报或投诉。据了解,下一步,教育部将结合高考改革的实施,深入开展调研论证,深化自主招生改革,探索综合评价学生的考试招生模式,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自主招生 招生政策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