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工业设计:“刚柔并济”的专业

工业设计:“刚柔并济”的专业

2019-05-22 16:02:22阳光高考网

  一、专业解析

  什么是工业设计?


  狭义的工业设计单指产品设计,即针对人与自然的关联中产生的工具装备、器械与产品等物质性装备所作的设计。由于工业设计自产生以来始终是以产品设计为主的,因此产品设计常常被称为工业设计。

  广义的工业设计是去定义产品或者服务,为问题提供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也就是为达到某一特定目的,从构思到建立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并且用明确的手段表示出来的系列行为,它包含了一切使用现代化手段进行生产和服务的设计过程。

  工业设计的目的是引导创新、促发商业成功及提供更好质量的生活,是一种将策略性体现多学科交叉互融,并率先在可持续设计、智能产品设计、健康设计、公共服务设计等新领域展开设计研究与产业合作问题的过程应用于产品、系统、服务及体验的设计活动。它是一种跨学科的专业,将创新、技术、商业、研究及消费者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进行创造性活动,并将需解决的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进行可视化,重新解构问题,并将其作为建立更好的产品、系统、服务、体验或商业网络的机会,提供新的价值以及竞争优势。工业设计是通过设计对社会、经济、环境及伦理方面问题的回应,为了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就拿著名的苹果手机来说,从边角弧度到操作系统的设计,都追求做到极致,以方便人机交互,成为消费者喜爱的产品。

  本科阶段学什么?

  工业设计不仅是一门艺术创新与工程学科相结合的交叉学科,也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学科。课程内容丰富,涵盖学科广泛。

  如江南大学该专业主干课程内容包括以下几种:技术基础与设计表达、交互设计原理与方法、用户研究与体验策略、智能产品开发、设计心理学、交互设计技术、服务设计、设计论证、交叉设计与实践。

  浙江大学该专业核心课程有:设计基础、设计思维与表达、整合与创新设计、技术构成与创新设计、文化构成与创新设计、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设计、信息产品设计、商业创新设计等。

  由于开设院校较多,各校在课程设置上虽有区别,但其主干课程基本相同。

  二、专业与就业

  工业设计专业的发展前景


  工业设计在国外已经有了很长的发展历史。由于工业设计产业在制造业等产业的振兴和发展过程中占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很多国家都把它视为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很多国家设置了专门的监管部,投入大量资金,并且会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和扶助。这些政策极大的促进了工业设计行业的发展,同时也大力提升了制造行业等行业的水平。在我国,工业设计是一个新兴的行业,也是国家大力提倡的一门学科,特别随着中国红星奖的发展到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工业人才的培养。

  从我国目前实际情况看,在广东、上海、北京、深圳及浙江地区工业设计行业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其面貌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并且有向全国各地发展的趋势,从从业人员方面来看,工业设计行业从业人员大多数为近年从各大高校毕业的,数量每年都在巨增,并且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工业设计的好坏直接关系企业的未来发展,凡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产品,无一例外都是设计精品,具有较高的产品附加值。我国制造企业大多处于低端加工生产,发展工业设计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由此可以看来,发展工业设计,是我国走上工业设计强国的必要措施,并且又符合工业设计未来的发展方向。

  毕业生就业面较广

  小到一个螺钉,大到整个宇宙飞船等,不管是外观还是内部结构都是工业设计师和技术工程师共同完成的结果。

  当前工业设计专业的就业方向主要有:一是政府支持的设计机构,比如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等,是专门的从事创意产业发展、承担设计产业政策规划研究、提供企业设计咨询指导和开展交流合作、各项展览会议和专业培训的机构;二是专业的工业设计公司,如北京洛可可工业设计公司、深圳浪尖工业设计公司等,云集设计高手,专业提供各类创意设计;三是院校和企业设计部门,主要从事本部门的科技转化。

  如江南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智能产品、交互信息技术产品、消费类电子产品、工业机械产品和信息技术咨询、网络技术平台等相关产业,如海尔、美的、飞利浦、三星、华为、长虹、腾讯、阿里巴巴、网易、淘宝、大众点评、京东众筹、苏宁电商、三一重工、徐工集团等著名企业。还有一部分学生任职于科研院所和各大高等院校,或继续研究生深造、出国留学,也有一部分自主创业。

[标签:大学专业 专业解读 2019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