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林学:替河山装锦绣 把国土绘丹青

林学:替河山装锦绣 把国土绘丹青

2019-05-23 10:10:30阳光高考网

  一、专业解析

  什么是林学?


  林学是一门既传统,又现代的学科。说它传统是在于它对森林,木材,相关的环境,以及动植物资源的认知广度和深度;说它现代,是因为它将树木遗传工程、自动控制和液压技术等尖端科技运用于实际的林间操作与研究。既有生物科学研究,又涉及工业技术科学。简单来说,林学是一门研究如何认识森林、培育森林、经营森林、保护森林和合理利用森林的学科,是在其他自然学科发展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综合性的应用学科。

  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穆琳,在谈到该校林学院时表示:“林学可以说是一个孵化器,北林大现有的很多专业,如生物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都是从林学专业中发展独立出来的。”

  林学学什么?研究什么?

  林学的研究方向除了传统的造林、种树培育、森林生态学、环境学外,近些年如何科学的管理森林,保证林业“可持续发展”;怎样在兼顾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对森林、林木以及野生动植物等资源进行合理的开发应用,也是林学研究的长远方向。

  林学的学习内容比较广泛,很多课程应用性较强。比如:从宏观上调控林业的林业经济管理、森林资源经营管理等;从微观上照顾林木的植物生长与遗传、土壤肥料学、营养学、生物技术、病理学;从多角度保护林木的植物学、昆虫学、环境学;还有运用现代技术观测林区的测量与遥感等。当然,不同的院校会在课程设置上各有侧重。

  二、专业与就业

  2025年我国森林覆盖率力争达40.8%

  说起森林对环境和对人类生活的重要作用,我国著名林学家梁希早在《民生问题与森林》一文中就作过精辟的论述:“森林是人类的发源之地,人类所以发展到现在地步,都是森林的功劳。后来农、林分业,农家管着‘衣’‘食’,林家管着‘住’‘行’。所以那个时代的民生问题,一半是靠农业,一半是靠林业。进入19世纪以后,森林不但管着‘住’‘行’,而且管‘衣’‘食’的一部分。”

  现在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林业发展问题。林业在维护生态安全、满足林产品供给、发展绿色经济、促进绿色增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森林资源和林产品的占有,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物质文明的重要标志。

  2017年5月16日,国家林业局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全国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规划(2016-2025年)》,《规划》指出,2025年我国森林覆盖率要力争达到40.8%。“十三五”时期我国将深入推进森林城市建设,以此提升城市生态功能、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拓展绿色发展空间。

  这一组组数据难看出,国家对森林环境和林业发展建设是非常重视的。从近些年的环境状况来看,林学专业肯定会越来越被重视,无论在一线城市,还是到各地城镇乡村,基本可以达到全覆盖,对林学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将会不断增多。

  林学专业三大就业方向

  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数据显示,林学专业每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在2500-3000人,就业率近两年逐步增高,2016年全国就业率区间在85%-90%。男女比例为:男生52%;女生48%。

  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

  一是从事林场、林业站的技术指导工作。毕业生可到国家和省、市、县各级林业局、林场、林业站、种苗站等,从事森林培育、森林资源经营管理、森林保护、行政管理与技术指导工作。

  二是园林公司、种苗公司技术岗位或者管理岗位。毕业生可到园林公司、种苗公司,从事种子生产、育苗、造林科研技术开发、生产及管理工作。

  三是与林业相关的研究、教育机构。如在环保、园林、规划设计、科研、教育等企事业单位和行政部门,从事森林培育、森林资源经营管理、森林保护、经济林培育与加工利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城市园林绿化、公园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生产、行政管理和教学、科研工作。

[标签:高考资讯 专业解读 2019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