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19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及范文:智者、仁者和勇者

2019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及范文:智者、仁者和勇者

2019-05-24 09:31:55高考网整理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论语.子罕》“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意思说有智慧的人不会疑惑,有仁爱心的人不会忧愁,勇敢的人不会产生害怕的心理。这是孔子所说的人格修养的三个重点。

  阅读上述材料,比较智者、仁者和勇者的境界,请阐述你的观点和理由。要求: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范围和含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范文欣赏】

  仁智勇融合,人生大境界

  ①在生活中,周围总是有人达到了别人所达不到的境界,也就自然超越常人。这超人的境界大概分为三种:智者、仁者、勇者。这三种境界是怎样一种关系?在我看来:相比较而言,它们各有千秋,一个人只有同时综合具备这三种境界,才会走向更大的成功。

  ②智慧,是成功的要件。如果没有智慧,再多的仁德和勇气会走下坡路。三国时的吕布便是较好的例子。吕布在三国时也算得上数一数二的武将,其智慧谋略不足,仁德不够,勇气可嘉。但他最终却败北,还落得被人耻笑的下场,想必是因有勇无谋,缺少深谋远虑。不仅如此,总是变来变去,今天投奔你,明天有反水,看不清天下大势,才最终被捉杀。在战乱的年代,智慧固然是要件,勇气不可无,但仁德更不可或缺,缺少仁德让天下贤才远遁。

  ③仁义,是成功的基石。仁义是一个人立足的基础。刘备也是一个比较有头脑,有智慧的人。他动乱之际,以仁德著称,关爱百姓,救民于水火之中。在合适时起兵造反,攻城略地。但曹操大军压境,他区区几万人怎能抵挡十万军马?尽管他聪明,也难免捉襟见肘。但他凭借仁德,征服世子和百姓的心。得凤雏卧龙智囊团,收关羽张飞赵云等大将,然后充分发挥手下的能力,让其各尽其能。他用仁德号召天下,用仁德服众,与孙权联合赢得赤壁之战,终成鼎足之势,开创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局面。但没有智囊的协助,怎能有如此局面?

  ④勇气,是成功的要素。勇气,是事业成功的重要因素。近代欧洲,有一批批优秀的科学家,为世界物理做出巨大贡献。伽利略生活在宗教主导的时代,教皇严格控制着科学的发展,伽利略做了一次又一次实验,始终认为当时普遍认为的规律是错的。也许在他之前没有人有勇气站出来。伽利略鼓起勇气,大胆否认前人的物理学,得到大多数人的赞同;因拥护哥白尼日心说而被罗马教皇烧死的科学家布鲁诺,用生命捍卫科学。由此可见,有仁德与智慧是不够的,科学更需要勇气捍卫,否则,历史怎会发展,社会怎能进步呢?

  ⑤仁者、智者与勇者都可无敌,但三者必须综合才能称得上真正的无敌。当今中国的青少年,我们更应有智慧、仁德和勇气。才能如圣人所说“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做到这三者,必须学习和实践,具有家国情怀,为祖国发展助力,人生才真正有意义和价值。

  ⑥智慧是要件,仁德是基础,勇气是要素。三者比较而言,各有利弊,只有相互融合,相互补充,才是真正的强大。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19高考作文练习 语文作文练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