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19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及范文:反思

2019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及范文:反思

2019-05-24 16:21:06高考网整理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反思,意思是“回头、反过来思考”,常用来指对行为或思想等进行分析总结。有人这样提炼反思,它是对认识的再认识,对思想的再思想;也有人说反思是指对人对事持有理性思考和独立精神……

  这段文字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要求:观点明确,符合逻辑。

  【范文欣赏】

  谈“反思”

  反思有什么作用?在我眼中,反思是我们提升能力,完善自我的一种重要手段。课后的反思,对于人生的反思,对于做事的反思都是我们在成长路上必不可少的部分。对于我们来说,及时进行反思十分有必要且益处匪浅。

  反思是什么?有人说反思是指对行为的总结和分析。在我看来,这是十分正确的。反思即为:正在完成某事的过程中随时进行的阶段性的经验与规律的归结,或者是在在事情已经完成而需要的总结。总之,反思是对自己的付出与回报进行考量的一个过程,有利于提升当事者的认知能力与实际操作能力,使得自己力求在下次进行类似生理活动时选择更优的方式来运作的一种逻辑思维方式。只有对亲身经历或间接接触过的事情及时进行反思,才能在下次活动中有出色的表现。所以说,智者的生活智慧源于对生活的反思与对事的理性思考。

  反思能使人走向成功,能使愚笨的人变得聪明,使平凡者变得伟大,使普通的人变得高尚。智者非一日而成的。智者的生活智慧是对生活进行长期反思的积累效应。常言说得好:“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为何珍贵?因其人生阅历丰富,其宝贵的经验可以让后一代人汲取并能够提供方向性指导,如在外不可贪财,坐椅只可坐三分等等。就像知识的传承,经验与规律的积累与提炼与历代人的反思提炼密不可分。所以说反思是十分必要且有效的,一个不会反思,不及时反思的民族是悲哀的。

  反思要适度。我们不提倡过度反思。过犹不及,人过谦其才华则不易被发现,做错了事情反思过度则会使得自己患得患失、缩手缩脚。

  反思在实际生活中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一次考试后的反思会理清你的思路,让你在下次做同类题型时不会出错;翻看地图,手持地图而上下颠倒,导致与目的地渐行渐远,经反思后,就会发现自己正在犯错误而及时纠错。所以说,反思存在于过程和结果中,亡羊补牢就是极好的例子。

  反思使人聪慧,反思使人机敏,反思使人进步。人不可能活在真空中,对现实生活进行反思,我们才能不断进步,不断超越自我,最终达到人生巅峰,赢得未来。“吾日三省吾身”,反思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语文作文练习 2019高考作文练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