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19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及范文:欲望

2019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及范文:欲望

2019-05-24 16:22:02高考网整理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一游客被各种欲望所累,弄得身心俱疲。他向寺院的禅师请教怎样才能清除掉自己的欲望。住持微微一笑,把来客带到寺院外的山坡上。只见满山的灌木,有的刚被修剪的整整齐齐,俨然一处风景;有的正待修剪,显得很杂乱。

  游客轻声叹息:“自由生长的枝条经常被人为剪掉,太可惜了!”

  禅师对客人说:“施主,我只希望你能发现,原来剪去的部分,又会重新长出来,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力把它修剪得美观。疯长的灌木,经常修剪,才能成为一道赏心悦目的风景。”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范文欣赏】

  守护心境一角

  那位游客被各种欲望所累,身心俱疲,殊不知是自己内心浮躁使之然也。倘若他静下心来,细细思量,便会发现,心净才能抛开欲望,体味多彩人生。

  诚然,当今社会经济发展迅猛,随之而来的连空气都燥热不堪,又有多少人肯停下那追逐名利的脚步,静下心来,好好体味一下当下所得的美好呢?

  各种心理疾病,比如抑郁症,日趋成为全球性关注的问题,众多青少年在欲望难达之后纷纷选择轻生,草草结束便意味着放弃花一般的美好未来。影视界新星乔任梁,毕业于名校的中兴公司高管欧建新,同济大学的研究生陆经纬……如此种种不一而足不胜枚举,怎不令人扼腕痛惜!

  前行的路上难免沟沟坎坎,面对生活中的困难磨砺挫折,倘若让心静一静,修剪疯长的欲望,摈弃浮躁,或许悲剧不会上演。

  相比之下,大文豪福楼拜面对生活中的不顺则坦然得多,他为生命留了一道缝隙。每天早晨静心观赏日出,自然之光涤荡着心灵,初升的太阳抚平烦躁的灵魂,和煦的晨风清理杂乱的欲望,唯此,才能潇洒日常,安于写作。

  不良的社会风气膨胀着人们的私欲,为了牟取暴利不惜假冒伪劣、坑蒙拐骗……“假名酒”“假鸡蛋”“有毒奶粉”,甚至还有假药、假疫苗,近来又听说有些医院手术用的器械仪器,给病人使用的心脏支架、起搏器等都有假货……太可怕了!

[标签:语文作文练习 2019高考作文练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