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19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及范文:改革开放

2019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及范文:改革开放

2019-05-24 16:35:01高考网整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2019青岛一模)

  现在,丰衣足食,生活无忧;昔日,粗茶淡饭,其乐融融。现在,电动玩具,精致有趣;昔日,自制沙包,练手练脑。现在,医疗器械,准确诊断,科学治疗;昔日,乡村医生,望闻问切,治病疗心。现在,微信问候,电话关怀,快捷便利;昔日,书信往来,焦急等待,情深意切。

  40年改革开放,我们感受到了生活的便利、舒适与满足,也感受到一些东西的远去与消逝。社会的变迁,给你带来了怎样的联想与思考?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命题方向】

  人文底蕴:人文关怀

  科学精神:理性思维、勇于探究

  学会学习:勤于反思

  实践创新:问题解决

  【审题】

  限制性

  1.内容限制。材料提示语中的“40年改革开放”“生活”“社会的变迁”等都具有内容的限定性,作文素材选择不得脱离此范围。

  2.立意限制。命题人要求考生立足于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的变迁”进行“联想与思考”,“联想与思考”的方向或者是“生活的便利、舒适与满足”,或者是“感受到一些东西的远去与消逝”,或者思考这二者之间的矛盾,脱离这三个角度就视为偏题或跑题。

  3.价值判断限制。材料中包含了比较明显的价值取向,“现在”“生活无忧”“精致有趣”“快捷便利”,“昔日”“其乐融融”“练手练脑”“情深意切”。对“现在”,对“昔日”,材料都倾向于肯定。否定“现在”或者“昔日”的写作均属于跑题。

  开放性

  1.立意角度自由。考生可以联想和思考40年改革开放带来的“生活的便利、舒适与满足”,一路花开,且歌且行;也可以感受“一些东西的远去与消逝”,追忆似水流年;也可以综合立意,乐享今朝繁盛,撷取往昔温馨;也可以思考美好变迁中不变的东西,拥抱现在,守住情怀;也可以思考这二者之间的矛盾该如何解决,今昔相融,如品香茗。

  2.“联想与思考”有一定的开放性。可以由“40年改革开放”联想到衣食、“玩具”、“医疗”、通讯等具体领域之变,也可以进一步联想到居住条件、出行方式、购物渠道、服务形式等多领域社会之变迁,当然,“联想”不必面面俱到。思考,可以着眼于今之“便利、舒适与满足”与昔之朴实、温馨、深情等孰轻孰重,面对“社会的变迁”“一些东西的远去与消逝”我们该何去何从,等等,思考的深度与广度有一定的开放性。

  3.文体选择是自由的。考生可以写议论文,可以比较今昔变化,论如何对待在生活便利、舒适与满足的同时一些传统的质朴、纯真、温馨的东西流失的问题。也可以写成记叙类文章,可以采用倒叙的叙述方式,由眼前的便利、舒适引出对往昔温馨的记忆,突出“社会的变迁”带给人的心灵撞击。当然也可写成夹叙夹议的散文。考生在文体选择上是自由的。

[标签:2019高考作文练习 语文作文练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