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天津商业大学按类招生

天津商业大学按类招生

2019-05-24 16:57:36阳光高考网

  22个专业按8个专业类招生 现有两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访天津商业大学招生与就业处副处长侯越

  摘要

  学校共有54个本科招生专业,全国最早实施按类招生培养模式高校之一,目前共有22个专业按8个专业类招生。学校是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天津市一流学科建设单位,天津市特色学科群建设单位。学校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现有两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业:酒店管理(中美合作)专业和财务管理(中澳合作)专业,酒店管理(中美合作)专业被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评为中国酒店管理专业大学竞争力排行榜第一名。

  一、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侯越:天津商业大学由原国家商业部在1980年创建,创建时为国家四大商学院之一。发展至今,学校是国内仅有的两所以商业大学命名的高校之一,具有极强的商科特色,具体体现在不仅具有财经类院校设立的经济、管理等商学主要学科,还有依商而建,因商而兴,服务于大商业系统的工科。由此形成了工商融合、文理兼容的商科特色。学校是天津市一流学科、特色学科群建设单位。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

  二、今年学校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招生计划是多少?

  侯越:学校2019年招生政策保持稳定。在全国31个省份计划招生5556人。近年来,学校积极贯彻国家“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为广大中西部地区学子提供了走入大学学习的平台和机会,今年在贵州、甘肃、河南等省份都投放了500人计划,希望今年有更多优秀的中西部地区学子通过努力走入天津商业大学。

  三、请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专业。

  侯越:学校围绕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国家京津冀协调发展战略,按照“着力应用、聚焦特色、打造品牌”的专业建设思路,推进专业转型和优质特色专业建设。目前,学校拥有7个天津市级重点学科,金融学、财务管理、能源与动力工程、旅游管理等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1个天津市品牌专业和5个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金融学专业为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国家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为天津市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天津市“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试点专业。学校坚持国际化办学,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现有两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业,分别是酒店管理(中美合作)专业和财务管理(中澳合作)专业,其中酒店管理(中美合作)专业被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评为2014-2015年、2017-2018年中国酒店管理专业大学竞争力排行榜第一名。

  此外,学校还拥有众多优质教学、科研平台,为教学和科研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比如,学校有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冷冻冷藏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能源与动力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食品与药品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天津市重点实验室(食品生物技术、制冷技术),“管理创新与评价研究中心”天津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际酒店管理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天津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含建设单位)10个,天津市级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1个,天津市A级高校众创空间1个,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融资租赁研究与教育中心为天津市高校智库。

  希望广大考生提早做好未来的职业规划,选定适合自己的专业和发展方向,相信天津商业大学的众多专业总能让你找到心仪的一款!

  四、学校的录取原则是怎样的?哪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侯越:学校录取原则,考生可以参阅《天津商业大学2019年本科招生章程》。特别提示,我校两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录取原则较为特殊,考生报考时请特别关注。英语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考生;日语专业招收英语、日语语种考生。

  五、考生报考时需要注意什么?

  侯越:首先,建议考生朋友们要认真研读学校的专业介绍,明确这个专业“是什么、学什么、干什么”。不同学校开设的同一专业可能人才培养方向是不同的,比如我们学校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这是我们学校的国家级特色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涵盖的范围非常广,各校根据自身不同的优势特点,开设的专业方向也很多。我们学校偏重的是制冷与低温,而国内其他开设这一专业的高校,有的偏重的是内燃机、有的偏重电力、锅炉等等,而不同的培养方向,课程设置不同、未来的就业方向也是差别很大的,所以这就需要考生对所有你备选的学校都要认真研究,了解专业所学、是否适合自己、报考有什么受限要求,确保做到心中有数。

  其次,要根据自己的学习成绩、兴趣爱好、特长及身体条件综合考虑,最终确定几所学校和专业进行填报。当然,对于高考改革省份的考生,就需要在专业与学校之间做一个选择和平衡。

  六、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招生培养模式。

  侯越:按类招生培养——实现“二次选择专业”。学校自2003年开始按类招生的培养模式,是全国最早实行这一招生培养模式的高校之一,现已形成完善成熟的培养体系,这种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模式能够真正实现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使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和市场经济对人才的需要。这种人才培养方式具体讲就是按专业类招生专业的学生,第一学年不分专业,按专业类学习基础课程,在类内边学边选,有助于学生理性认识专业,进而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一学年后学生在专业类内或跨专业类自主选择专业,为学生提供第二次选择专业的机会。2019年我校共有22个专业按8个专业类招生,对考生而言,实现了更大空间、更多选择。

  七、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奖助学金政策。

  侯越:学校构建国家、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奖助学金体系。以校企合作为平台,拓展奖助学金资源,推动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联动。设立校级奖学金(天津商业大学奖学金、专项奖学金——奖励在科技、专业学习、文体活动等方面有突出成绩的学生),企业奖学金(由企业出资设立,奖励在专业学习、实践能力等方面表现优秀的学生),市级奖学金(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王克昌奖学金、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国家级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确保不让任何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失学。

  八、近年来学校各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侯越:近年来,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学校对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效果显著,被评为天津市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就业工作示范校。学校同时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2019届毕业生中共有52人成功推免,其中81%成功推免到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双一流高校;国内升学毕业生中49%考取国内双一流院校,出国留学毕业生中有超过39%考取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前100的国外高校;在薪资网发布的2018年中国大学毕业生薪资水平排行榜中我校毕业生位列天津市属高校第三名。我校酒店管理(中美合作)专业近年出国留学率最高达50.5%;财务管理(中澳合作)专业近年出国留学率最高达37.02%。

  九、请介绍一下学校招办的联系方式。

  微信:天津商业大学本科招生

  电话:022-26656785

  邮箱:tszsb@tjcu.edu.cn

  网址:http://zs.tjcu.edu.cn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资讯 院校动态 2019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