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19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及范文:不忘初心

2019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及范文:不忘初心

2019-05-25 09:35:05高考网整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河北省衡水中学2019届高三年级语文考试作文题)

  材料一:

  2018年5月,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发,其中一位获得者是应用电子专业毕业的“80后”青年王硕成。当身边的同学都在一线城市从事高薪工作时,他选择来到离自己的理想最近的研究所。研制海上巨舰,并迅速成长为“舰船研制国家队”的中流砥柱——国产航母总体副总设计师。他参加工作16年来,完整经历了海军第三代驱逐舰和我国两艘航母的研制过程,是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总师系统中最年轻的一员。

  材料二:

  2O18年7月,“95后”开始进入职场。他们对职业提出了新的条件:行业要能够较快地发展;工作不希望加班,单位要有属于自己的独立空间;最好能有健身房和茶歇室……

  材料三:

  2O18年10月,某大学的18名学生因学分不达标,由本科转为专科。相关领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天天打游戏,谈恋爱,过浑浑噩噩的、醉生梦死的生活是不行的。本科生的培养质量影响劳动者的素质,事关国家建设的人才质量需求。

  要求:围绕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本题是材料作文。以上文字是由三则材料组合而成,在审题立意时,要找出这三则材料的契合点。材料一“80后”青年王硕成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他之所以能取得令人佩服的成绩,与他们自觉地把事业融入自己的生命、把奉献作为崇高的精神追求是分不开的,凭着对事业的一片痴情和忘我的精神,把强烈的爱国热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为当代青年的成长成才树立了榜样,一切有志青年都应该甘于奉献、服务社会,努力在促进社会和谐中提升人生的境界,实现自身的价值。材料二“95后”以个人为中心,过多的考虑个人本身并没有错,不必过多的指责。材料三某大学的18名学生因学分不达标,由本科转为专科。这种做法就不可取了,因为本科生的培养质量影响劳动者

  的素质,事关国家建设的人才质量需求。综合三则材料我们可以得出结论青年应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应该甘于奉献、服务社会,努力在促进社会和谐中提升人生的境界,实现自身的价值,振兴中华民族。

  立意:(1)青年人与时代(2)当代青年的使命(3)青年要有担当(4)舞青年姿态,唱时代赞歌。(5)燃青春之年华,就泱泱之大国。(6)做怀揣家国情怀的追梦青年。(7)以青春托举时代中国。(8)且以青春报祖国(9)实现自我价值

[标签:语文作文练习 2019高考作文练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