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19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及范文:锦上添花

2019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及范文:锦上添花

2019-05-25 09:43:13高考网整理

  根据以下材料,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说:“强健的肌肉是欢乐、活力、镇静和纯洁的源泉。”鲁迅说:“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四方面。

  要求: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写作指导】

  关注现实,关心社会,关爱自我,从来都是高考作文命题的主旋律。当今社会,人们好像非常关心自己的身体:跑步健身、美容整形、减肥增肌等,不一而足。我们要问的是,你是否从中感受到了欢乐、活力、镇静和纯洁?仅有外在颜值,却无内在涵养,国民素质如何体现?国民体格强壮,但教养不够,如何成为文明强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体格和人格哪个更重要?这道传统的材料作文题,三句话三个观点,选其一或三者兼顾来谈皆可。如果要得高分,可从第三则材料入手,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道德健康这三个方面,都可以从小处着手,写出大文章。

  方向一:为人类的身体喝彩

  自古以来,中国人似乎很少关注和崇拜自己的身体。儒家的“天人合一”也好,道家的“精、气、神”也罢,只是注重人的身体外与内的关系,而对于身体的本身似乎从来没有真正地凝视过。即便到了晚明时期,人们注重的似乎也不过是物欲、色欲、食欲、金钱欲,鲜见对于人体美的追求。而如今,人们似乎很重视人体美,其实那也只不过是看颜值罢了。因此,可以从“强健的肌肉是欢乐、活力、镇静和纯洁的源泉”这句话想开去,谈身体之美,进而指出现代人的健身是为了能在“看脸时代”更好地生存下来,其实并没有真正关注身体本身的美。

  方向二:精神健康比身体健康更重要

  第二则材料是鲁迅说的一句话。鲁迅弃医从文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这句话的背景也不难猜到,鲁迅从学医转而用笔做匕首和投抢,其目的就在于通过“呐喊”,疗愈国民的精神。而这句话,在今天,依然引人深思。如果精神立不起来,依然是病夫。由这句话出发引发议论,不失为一个较佳的立意角度。但如果能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写一篇记叙文或构思小小说,便能胜人一筹。如何构思一个“只关心身体成才而不关心精神发育”的故事,也有向大师致敬的味道。

[标签:语文作文练习 2019高考作文练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