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19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及范文:不忧不惑不惧,方为佳境

2019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及范文:不忧不惑不惧,方为佳境

2019-05-25 16:40:55高考网整理

  练习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论语.子罕》“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意思说有智慧的人不会疑惑,有仁爱心的人不会忧愁,勇敢的人不会产生害怕的心理。这是孔子所说的人格修养的三个重点。

  阅读上述材料,比较智者、仁者和勇者的境界,请阐述你的观点和理由。要求: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范围和含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范文:

  《不忧不惑不惧,方为佳境》

  《论语》有云:“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是人格修养的三个重点。那么,仁义、智慧、勇气三者关系怎样呢?我认为:智慧、勇气固然重要,但没有仁义,那事人格中最危险的境界;只有在仁义控制下的智慧和勇气,三者和谐,才能到达修养的最高境界。

  智慧,是战胜困难的法宝。智者没有疑惑,人类从生食到用火,从匍匐到站立,从制造工具到使用工具,人与动物就拉开了距离。因为,这是人类智慧发展的显现;当一个人面对困难的处境时,应对困难,破解难题,都是靠智慧来完成的,如果愚蠢之极,跟其它动物没有什么两样。但是有了智慧,缺乏勇气,人不敢大胆前行,努力创造,被大自然的风光雷电所吓倒,那就只能匍匐其脚下,任其摆布,一万年的进化也是劳而无功。可见,智慧是强者,勇气是搭档。

  勇气,是鼓舞前进的动力。茨威格说:“勇敢是处于逆境的光芒。”人有勇敢精神,才能鼓舞自己不惧艰难险阻,到达成功的彼岸。俗话说:勇者无惧。一个勇敢的人,能够战胜一切困难,一个权强的民族,会永远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二战中,坚定反法西斯的国家苏联、中国、英国以及美国,他们用牺牲民族利益,换来了世界和平,维护公平正义,联合国因此诞生。而缺乏勇气,投降侵略者并做其帮凶,永远被钉在耻辱柱上没有发言权。但没有仁义的勇敢就可能变成入侵施暴者,当年纳粹日寇中的大学教授高才生,他们的智慧还少吗?

  仁义,是决定智慧勇敢的关键。俗话说,人不学不知义。仁义是优秀人格形成的关键。仁爱者交朋友更多,树敌会更少,得到人们的爱戴。白方礼老人,个人生活几近乞丐,唯一的财产是辆破旧三轮车。没有多少知识,更无谈勇敢,却凭一己之力,帮助无数孩子圆上学梦,从不图回报。他的善良感动国人,受到万民敬仰。反观二战元凶们,哪个不是智勇双全,却发动战争,大肆屠杀,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孟子》说:“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但过于仁慈,会因缺乏勇气而受凌辱;过于智慧,易变狡诈阴险,很难立足社会。

  智勇仁集一身,方能成大事。那么,怎么才能做到三者结合呢?我认为,首先做一个善良的人是做好事情的根本;献爱心不断积累善行,哪怕微不足道;其次是通过学习与实践,积累经验,增长智慧;第三是拥有面对困难挺身而出的勇气,便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时代青年,通过努力,形成人格修养,拥有不惑不忧不惧的人生境界吧!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语文作文练习 2019高考作文练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