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地理高频考点 > 高考地理高频考点:气候要素及其对其他环境要素的影响

高考地理高频考点:气候要素及其对其他环境要素的影响

2019-05-26 11:49:04网络资源

  1.对地形、地貌的影响-----降水对地表的侵蚀作用、昼夜温差大对岩石的风化作用

  ①主要是高寒地带,气候寒冷,气温低,被冰雪覆盖,多永久性冻土;冰蚀地貌广布;

  ②沙漠地带:降水稀少,温差大,风力作用强,风蚀地貌,沙漠广布:

  ③湿润地带:降水较多,流水作用强大、普遍,既有侵蚀作用形成的地貌(沟谷),又有沉积作用形成的地貌(三角洲、冲积平原)。降水多的石灰岩分布区易形成喀斯特地貌。

  2.对水文的影响:

  (1)对河流的影响

  ① 对河流水文特征的影响:

  a 河流流量和水位的季节变化(雨林气候、海洋性气候---变化小;地中海气候---冬季汛期,夏季枯水期;热带草原气候、季风气候、大陆性气候----夏季丰水期);

  b 结冰期的长短:温带地区的河流可能出现结冰期(海洋性气候与大陆性气候不同)

  ②对河流水系特征的影响:降水量大的地区,河网密度较大,河流的长度较长

  (2)对湖泊的影响

  ① 内流湖区:气候干旱,蒸发量大,水位较低,盐度较高

  ② 外流湖区:降水丰富,湖泊面积较大,多为淡水湖

  (3)对沙漠地区水的影响

  ①沙漠地区昼夜温差大,空气中的水汽凝结下渗地下而成地下水。

  ②沙漠地区气候干旱,降水少、蒸发量大----地表水缺乏

  (4)对海水性质和洋流的影响

  ①对海水盐度的影响----降水多,蒸发弱的地区一般盐度较低。反之盐度较高。

  ②风海流的形成----受盛行风的吹拂

  ③上升流的形成----受离岸风的吹拂

  (5)对雪线高度的影响----通过气温和降水来影响

  一是气温(阳坡气温高,阴坡气温低,阳坡雪线高于阴坡);

  二是降水量的大小(影响降水量的因素是坡向,即迎风坡降水量大,雪线低),因此,喜马拉雅山的南坡比北坡雪线低。

  三是地形(坡度、坡向)(阳坡气温高、雪线高,阴坡气温低、雪线低)坡陡雪线高。注:可根据该特点来判断迎风坡或背风坡。

  3.对土壤的影响

  气候通过影响土壤中的有机质或腐殖质而间接影响土壤肥力。气候影响生物的分布,而生物在土壤的形成过程中起主导作用。

  (1)降水对土壤的淋溶、侵蚀作用 ;(2)对冻土的分布及冻融的影响;(3)影响土壤有机质多少。

  4.对植物生长及分布的影响-----光热水的组合

  有什么样的气候,就会发育什么样的植被。气候影响植被的类型,如赤道地区,热量与水分丰富,形成了热带雨林;热带沙漠地气候区,水分不足,形成了沙漠。

  5.对交通的影响

  (1)对内河航运的影响:通过影响河流的水位、水量和结冰期影响内河航运

  (2)对远洋航运的影响:顺风和逆风、台风和飓风等影响

  (3)对航空的影响:大雾天气、狂风、特大暴雨等恶劣天气的影响

  (4)对管道运输的影响:低温冻害的影响

  (5)对公路、铁路运输的影响:

  灾害性天气带来的影响----台风、寒潮(大风、降温、冻害)、暴雨、洪涝、沙尘暴等---对公路、铁路的选线,桥涵的孔径大小等

  (6)对邮政通讯的影响:通过灾害性天气影响邮路来影响邮政通讯

  6.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光热水风的影响

  (1)旱涝、盐碱、风沙、焚风等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以华北地区为例

  (2)从气候要素入手,对农业生产做出评价。

  ①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雨热同期--有利于水稻种植业发展;夏季风不稳定--多旱涝灾害--兴修水利。

  ②地中海气候--夏季炎热干燥,热量充足、气温日较差大、光照强烈;降水少,雨热不同期--解决灌溉,有利于园艺业(水果种植业)发展。

  ③温带海洋气候--降水丰富,光照、热量不足,不利于农作物成熟,产量低。但有利于多汁牧草生长--乳肉畜牧业。

  ④温带大陆性气候--气候干燥,太阳辐射强烈(光照强),昼夜温差大(气温日较差大),夏季高温--解决灌溉,有利于优质农产品生产(温带水果、棉花等)

  ⑶形成不同的农业地域类型---水稻种植业、大牧场放牧业、热带种植园农业、乳畜业等

  7.对水电的影响----降水量大,河流流量大的地区,水能资源可能丰富(还要考虑地势落差)

  8.对旅游业的影响:

  (1)有利影响----形成特殊的气象气候景观---吉林的雾凇、哈尔滨的冰雕、黄山的云海等

  (2)不利影响----恶劣天气影响出游

  (3)对特殊气候区的旅游影响-----地中海气候夏季旅游旺季

  9.对战争的影响----如二战盟军的登陆、德军功打莫斯科城、诸葛亮赤壁之战

  10.对建筑物的影响----通过光照和盛行风向影响建筑物和街道的朝向(如我国北方房屋的坐北朝南,极地地区房屋的朝向,黄土高原窑洞(干燥))

  11.对工业布局的影响

  (1)对大气有污染的工业的布局----考虑当地的盛行风向或最小风频---如北欧的酸雨

  (2)逆温现象----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3)热力环流----城市风、山谷风、海陆风对有大气污染的工业布局的影响

  12.对各种观测站、卫星发射站的布局影响:

  (1)天文台-----海拔高,天气晴朗,空气稀薄的地区利于天文观测

  (2)卫星发射站-----降水少,风力弱,天气晴朗及恶劣天气少的地区

  (3)气象站-----各种天气或气候环境都有

  13.对城市和居民区的影响:

  (1)中低纬度沿海地区,气候温和,降水丰富,城市、人口密集。

  (2)热带地区低地闷热---城市多分布在高原地区----如墨西哥高原,巴西高原。

  (3)对建筑物形状影响----南北方屋顶坡度的差异、云南的吊脚竹楼

  (4)对服饰的影响

  ①光照强,风沙大的地区,如阿拉伯民族的服饰特点

  ②气温低的地区,如蒙古族的服饰特点

  14.对工程建设的影响----主要是恶劣天气带来的影响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频考点 高考地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