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19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及范文:莫让言论蒙蔽理性的双眼

2019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及范文:莫让言论蒙蔽理性的双眼

2019-05-26 15:43:04高考网整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十几年前,我们听过这样的说法:“日本从不生产一次性筷子,96%的一次性筷子来自中国,而且这些筷子被回收,制成纸浆后再出口到中国。”由此,很多人认为中国人砍伐树木造筷子是赚黑心钱,还把它和沙尘暴、森林覆盖率联系在一起。

  事件的真相是:一次性筷子的原料来自经济林,经济林种下去就是为了砍掉的;这些树林只占了全国经济林的极小部分。无论谁进口谁的筷子都只是正常的商业活动。

  而现在,据媒体报道,中国已是世界最大的木材进口地,且日本木材最大的买主是中国。

  要求: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莫让言论蒙蔽理性的双眼

  十几年前,我们曾认为,中国生产一次性筷子不仅引发了自然灾害,而且危害了人们的健康。一句句恶言涌向中国企业,指责中国企业家缺乏公德心,赚的是黑心钱。可事实并非如此,原来一次性筷子来自经济林,进口筷子也是正常的商业行为。由此可见,我们要保持理性,莫让言论蒙蔽了自己理性的双眼。

  芸芸众生中,一些缺乏判断力的人,往往更容易被某些言论蛊惑,成为它们的奴隶,帮助扩散传播,使谣言大行其道。正可谓“三人成虎”“众口铄金,积毁销骨”,人们最终也在不经意间被谣言吞噬,丧失理性,成为流言者的帮凶。

  谎言会欺骗人们。当同情和爱被利用,又是怎样的感受呢?之前有一位阿姨曾在微博上发了一条寻找女儿的消息,点击率很高,转发率也很高。人们纷纷在网上留言安慰,或发动自己的亲朋好友寻找这位阿姨的女儿的下落,“阿姨不哭”成了当时最流行的词汇,它蕴含着人们的同情心和爱。可后来几经证实,这位阿姨的女儿并没有走失,这位阿姨发微博也只是为了博取点赞和关注度。想想,有时人心是多么险恶,为了一己之私,竟利用人们的同情和关爱。这就告诉我们,要学会理性思考,否则,被谣言所伤的终究会是我们自己。

  当谣言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时,人们就会成为罪恶的帮凶。君不闻“棉花肉松”“艾滋病毒西瓜”“塑料大米”“塑料粉丝”“臭脚盐”,不法分子就是利用人们对健康食品的渴求,私下形成一条“黑色商业链条”,为某些利益集团服务。谣言就像一股洪流,裹挟着人们,人们慢慢失去了自己的理性判断,不知不觉成了别人的“傀儡”。

  当流言被某些人操控的时候,人们就会成为被玩弄的对象。不可否认,祖国正在发展的关键时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有着这样那样的不足。毕竟,我们的国家还那么年轻。于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就大肆攻击、诬蔑我们的祖国,殊不知,在这个过程中,倘若我们失去了理性,不知不觉就成了别人的木偶。

  红尘滚滚,大千世界光怪陆离,难辨真假。究竟什么是真,什么是假,我们要用理性去辨别,不要盲目跟风。理性是风,吹散谣言的迷雾;理性是光,驱散谣言的黑暗;理性是水,滋润人们的智慧心田。莫让盲从蒙蔽了你的身心,让我们用理性武装自己,做一个有智慧的人吧!

  【名师点评】

  ①审题精准,能紧扣关键词。不管什么样的材料作文,材料都具有对立意的限定作用,本文的题目就明确表达了材料的观点,非常精准。

  ②结构清晰,脉络分明。写文章最忌讳的是不知所云、思维混乱。本文将言论分为谎言、谣言和流言,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非常具有针对性和逻辑思辨性。

  ③善于运用美好意象,为文章增添一抹亮色。“风”“光”“水”这些美好意象,能引起人们的美好想象,具有向上的力量。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语文作文练习 2019高考作文练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