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19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及范文:莫因迷茫凋朱颜

2019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及范文:莫因迷茫凋朱颜

2019-05-26 16:03:08高考网整理

  【押题预测】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青年人中流行一句话,叫“谁的青春不迷茫”,可是,

  驻藏战士说:我告别霓虹和繁华,在绿色军营戍守雪域边关,我的青春有担当,我的青春不迷茫;

  快递小哥说:我告别农村与父母,在城市的街道穿梭往来,我的青春有责任,我的青春不迷茫;

  青年学生说:我走进学校与课堂,在知识的海洋中自由徜徉,我的青春有信仰,我的青春不迷茫。

  以上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请写一篇文章,表明你的态度,简述你的看法。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义,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写作指导】

  这篇材料之中蕴含多个观点,首先要确定的一点就是这些观点的核心话题是“青春”,其他三个话题“责任”“担当”“信仰”都是围绕这个核心话题展开。从文章隐含的态度来看,作为青年应该以天下为己任,有责任有担当,不能以“谁的青春不迷茫”为借口虚度年华。在写作时候最好是对一个事物的几个方面进行全面的分析,辩证的立意,这样文章会显得深刻、全面。

  基于这点分析,立意时首先抓住材料中的一个关键词语“青春”,充分展示作为年青人的时代特点。换句话说,即展示青年的朝气蓬勃的特点,而不是以一个成年人的冷峻态度来谈人生。应该是像一代伟人一样“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不能像辛弃疾“胡未灭,鬓先秋,泪空流。此生谁料,心在天山,身老沧州。”

  另外,从命题材料的选择角度来看,三则材料都是展示当代青年的风采,所以在立意与选材上一定要与时俱进,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古人事迹可以用,但是只能是陪衬,毕竟那个时代已经成为历史;时代列车在飞速前进,每个车厢都有鲜活事例给你思维的冲击。

  从内容上来说,我们可根据自己的写作的特长,从“责任”“担当”“信仰”三个角度任选一个确定立意,也可以综合三个话题确定一个立意。题材可以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等各方面;体裁可写成散文,针对一个人或多个人,围绕话题这个中心,旁征博引;可写成记叙文、小说、寓言……但不管怎样,考生都要辩证思维,紧扣话题“青春”来写。

  参考立意

  1.青春要有所追求,不应迷茫。

  2.青春需要一双关注理想的眼睛,看清自己的责任。

  3.青春需要铁肩担道义。

  4.青春需要有一颗百折不挠的心,心里有坚定不移的信仰。

  【优秀范文】莫因迷茫凋朱颜

  风沙高原,霜雪哨岗,有一种青春因担当而不迷茫于绝境藏边;盛夏亢阳,深秋寒雨,有一种青春因责任而不迷茫于车水马龙;迟明书声,夤夜青灯,有一种青春因信仰而不迷茫于朝暾夕月。在部分同龄人喟叹“谁的青春不迷茫”时,驻藏战士、快递小哥和青年学生的话语给我以慰藉,并使我相信:在这弹指而过的刹那青春中,我们应有所追求,莫因迷茫凋朱颜。

  有所追求,拒绝迷茫青春,需要一双注目理想的眼。目光停驻之处,定是心之所向,若要吹散迷茫的愁云惨雾,便需要在青春中席卷起理想的旋风。不由想到了抗战时期的西南联大,学子们带着报效家国的理想,高唱着“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的校歌,在偏僻闭塞的西南小城弦诵不绝,从未迷茫。看,木头临时拼装的科研仪器前,是杨振宁执着探索的消瘦身影;雨点叮当作响的铁皮屋顶下,是邓稼先求知若饥的不倦眸光。一双望向理想的眼,可助我们目视云汉,手扪星辰,无视迷茫。

  有所追求,拒绝迷茫青春,需要一双踏实前行的脚。西风碧树中独上高楼,望到的理想之光总是远在天涯路尽处,如要摆脱迷茫接近它,还需脚踏实地地前行。又想到了晚唐杜牧,这个也曾有过“平生五色线,愿补舜衣裳”的鸿鹄理想的樊川居士,却因为不懂脚踏实地而在扬州任职期间迷茫于歌楼酒馆,最终蹉跎青春,毫无建树,只留下一声“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的喟叹。要在青春岁月远离迷茫的泥淖,不能做好高骛远的空想家,而要当踏实前行的跋涉者。

[标签:语文作文练习 2019高考作文练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