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19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及范文:细节定成败,整体定命运

2019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及范文:细节定成败,整体定命运

2019-05-26 16:07:41高考网整理

  【押题预测】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材料一:画《山水十二屏》卖出9.31亿元价格。他的画为何价值连城?这离不开他别具一格,追求写意的画风。他的画放大10倍,能感受到小动物肢体构造上的别有用心,纹路、器官和纹理等清晰,细节把握特好;该重描的下笔如有神,该细描的下笔如点睛。

  材料二:白石翁画的虾就仿佛是河虾与对虾惬意的“合象”。虾精神状态,本身有弹跳性透明,游动的姿势都有很好的表现力,将姿势“形”“质”“动”三元素柔和贯通展现出来。

  材料三:齐白石画的蜻蜓不是很大,整体看有点抽象模糊,并不很优雅生动,但放大10倍再看,可以非常清晰的看到蜻蜓身体纹理和各种器官,仿佛一只真蜻蜓从你眼前经过。

  对于上述材料,你是怎么看的?请表明你的态度并阐述理由。要求: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范围和含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优秀范文】细节定成败,整体定命运

  齐白石老人的《山水十二屏》卖出了天价。一代国画宗师,为何取得如此成就?我认为关键在他的绘画既能整体把握,精心布局,又善于抓住细节,因此画面生动,栩栩如生。因此,不管做人还是做事都应考量,把握好整体与细节的关系。

  注重细节帮你走向成功。纵观历史,无数重大的科学发现,都是来源于对小事细致入微的观察。苹果坠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而牛顿却细致地观察研究这一现象,总结出物理学上开天辟地的万有引力定律。俗话说: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成就泰山之高与江河之深的原因,是它们都想自身高大深奥,因此,凝聚了许多细小的尘土与水滴。而圆珠笔的发明,正是克服了钢笔漏墨的问题,因被认为技术含量低,被人们忽视。当它发挥效益时,才引发一场书写革命。可见,关注细节能带动行业整体跃升。

  忽视细节,会导致失败。细节看似无足轻重,却可导致整体失败或巨大灾难。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少一个马掌钉,损失一匹战马,牺牲一个将军,失掉一场战争,毁灭一个王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因燃料箱间的橡胶圈开裂脱落爆炸,七名航天员全部遇难。“百分之一的错误会带来百分之百的失败”。一个小细节,可决定整体成败。在科技发展的今天,尖端领域尤为如此。因此,注重把握整体的同时,更应关注细节,因为细节决定成败。

  浮躁之人,往往忽略细节。整体是由细节组成;细节支撑整体。相信每个学生都曾被老师苦口婆心的劝导过“重文明”“懂礼貌”,可地上垃圾仍比比皆是;文物上刻画的“到此一游”,无处不在;社会的快节奏让每个人都拥有鸿鹄之志,这是好事,可生活中忽略小之事,大志就成了空话。有志少年陈蕃,自命不凡,想干大事业,可居室龌龊不堪,有人批评“孺子何不洒扫以待宾客?”答曰“大丈夫处世,当扫天下,安事一屋?”人反问:“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陈蕃无言以对。大业建立在小事上,琐事能成就大业。

  那么,如何在把握整体的同时,又注重细节呢?其实真正阻碍我们的不是智力和意志,而是我们的惯常思维。眼光抓大放小,忽略细节。白石老人的画被买家放大10倍,形神具备,栩栩如生,因而领略到齐老绘画的魅力。

  白石老人的画带给我们诸多启示:不谋全局,何以谋一隅?不积跬步者,何以至千里?注重细节,才能成就大业;关注全局,才能把握命运。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语文作文练习 2019高考作文练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