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2019高考冲刺复习分科指导(8)

2019高考冲刺复习分科指导(8)

2019-05-27 10:19:57北京考试报

  化学:分类研究习题  边读边想边练

  北京汇文中学教师  岳 波


  一、稳定情绪

  稳定很重要。到目前为止,大部分考生已经处于化学知识基础扎实、能力结构稳定的良好态势,成绩不会大起大落,对自己要充满信心,稳定情绪。

  考生不要深究来路不明的试题,尤其是偏、难、深、怪的试题。高考重点考查主干知识和核心能力,其内涵和试题风格在近几年的北京高考试题中得以充分展现。重要的题型是稳定的,考生也基本都见过。偏、难、深、怪的试题偏离高考方向,会严重干扰考生的复习思路,造成考生心理波动,有害无益。

  二、整理资料

  高三这一年,考生做过的试卷堆积如山,高考前再都看一遍几乎不可能,也没有必要。考生之前复习时对重点内容做过笔记,对重要考试做过错题订正。在高考前这段时间,整理这些笔记和错题非常重要。考生在之前养成的及时整理的好习惯现在会充分地获得回报。

  考生还要重视整理两次模拟考试资料。这两次考试体现了各区教师对《考试说明》解读的最高水平,充分强调了应用知识的综合性、灵活性、学科能力和学科核心素养。考生要从各区的两次模拟考试中精选出部分试卷进行深度研究和整理,一是整理试卷本身,包括试题结构、试题素材、精彩设问、答题要点、个人考试时的失误等;二是整理题型的特点与变化,注意横向对比,比如同一题型在不同试卷中的呈现方式与设问角度;三是整理出每一类型题的思维模型,形成解题思路,不是为了限制思维,而是为了显著提高解题速度。

  三、巩固成果

  对于已经取得的复习成果,目前已经具有的良好状态,考生要注意巩固,或者叫做“保温”,即要一直处于一种良好的竞技状态下,不能让自己“凉下来”。

  “保温“的方法之一是回归教材。但不是说翻开课本从头至尾通读一遍,这样效果不好,收获也不大,而是要带着问题去看相关内容。考生看书时也要有层次和重点,一看黑体字,二看方程式,三看实验,重点是实验设计的思路,要明白为什么要那么做。方法之二是按一定周期做适度的模拟练习,既可以做一份完整的化学试题,也可以只做选择题。做题是为了对主干知识和核心能力保持一定的“热度”,也能检查答题速度和对时间的掌握能力。

  四、提高水平

  在主体知识结构和核心能力稳定的情况下,高考前的复习依然可以提高个人水平。考生可从若干模拟试题中找到个人丢分较集中的问题,深入分析,总结一些个性化的小专题,比如弱酸的酸式盐电离与水解平衡、陌生离子方程式书写、典型问题的文字表述准确性等问题。

[标签:高考复习 高考资讯 2019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