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历史高频考点 > 高考历史高频考点:中国古代史明清

高考历史高频考点:中国古代史明清

2019-05-27 12:50:27网络资源

  一、时间:14世纪——19世纪前期

  二、历史阶段特征:


  总体特征: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进一步发展和封建社会由盛而衰。

  1、政治方面:明清时期君主专制达到顶峰,封建制度由盛而衰;中央加强了对边疆地区的管辖,祖国的辽阔版图最终奠定。

  2、经济方面:封建经济继续发展,出现资本主义萌芽并缓慢发展。

  3、思想文化方面: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承古萌新;西方传教士来华,中国开始了解先进的外来文化,出现了“西学东渐”的势头。

  4、对外关系方面:明朝前期,中外关系和官方贸易出现盛况;明中后期的“海禁”和清朝的“闭关锁国”政策,阻碍了中外经济文化交流,在对外关系中处于被动地位,不利于中国发展;开始遭到外来侵略,中国人民进行反侵略斗争,有力地维护了国家主权。

  三、明清时期的政治——明清君主专制的加强

  1、明朝废丞相设内阁

  (1)废除丞相:明太祖废除丞相,以六部分理全国政务,宰相制度从此被废除,君主专制发展到一个新阶段。

  (2)内阁制度的建立:明太祖设立殿阁大学士(仅备顾问兼协理奏章,不参与决策);明成祖正式在文渊阁设立内阁,大学士开始参与军国大事的商讨,内阁制正式形成。阁臣帮助皇帝起草对大臣的批复意见,称为“票拟”;最后再由皇帝用朱笔批示、裁定,称为“批红”。

  (3)影响:内阁是为皇帝提供顾问的内侍机构,是君主专制强化的产物。

  2、清朝设军机处

  (1)清朝建立后,承袭明制,设立内阁,负责处理日常事务。重要的军国大事由满洲贵族组成的议政王大臣会议来处理。

  (2)设立:雍正为适应西北军务需要而设置的军机房。

  (3)发展:由一个暂时的军事机构,发展成为位居内阁等中央机构之上、辅助皇帝处理政务的最重要的常设中枢机构。

  (4)权限:由皇帝挑选亲信的满汉官员充任军机大臣,完全听命于皇帝,跪受笔录,上传下达。

  (5)影响: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政府的行政效率;但造成皇权的高度膨胀,标志着君主专制制度发展到顶峰。

  3、统一多民族国家的捍卫者——康熙帝

  (1)主要功绩

  A清除分裂,割据势力

  巩固国家统一:平定“三藩之乱”;击败郑氏政权,统一台湾,设置台湾府,隶属于福建省;平定葛尔丹叛乱,加强了对新疆、蒙古的管辖。

  加强民族团结:与蒙古各部会盟;册封西藏和蒙古地区的宗教领袖;尊孔崇儒,开科取士笼络江南士子。

  B维护国家主权

  组织雅克萨反击战,签订了《尼布楚条约》,确认黑龙江、乌苏里江流域包括库页岛在内的广大地区是中国领土。

  (2)功过评述

  A功绩:康熙帝清除分裂割据势力,维护国家主权的一系列措施,促进了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发展,是康乾盛世的基点。基本上奠定了中国的版图,不愧为统一多民族国家的捍卫者。

  B消极:在位期间,大兴文字狱;实行闭关政策,盛世之下面临危机。

  四、明清时期的经济

  1、农业

  (1)政策:重农抑商。

  A含义:强调发展农耕,限制手工业和商业的发展。

  B目的:维护小农经济,巩固封建统治。

  C推行:商鞅变法时首倡,为历朝沿用,明清时期强化。

  D主要表现:商业垄断、贬低商人地位、限制经营范围、征收重税等。

  E影响:积极性:一定时期(封建社会前期社会生产力水平低下的情况下)促进经济发展,有利于保障农业发展和社会稳定。

  消极性:在封建社会后期尤其是明清时期,阻碍了商品经济的发展,不利于资本主义萌芽的成长,导致中国落后于世界工业文明的潮流。

  (2)赋税制度:雍正时期推行摊丁入亩,废除了人头税。

  2、手工业

  (1)明清时期私营手工业迅速发展,取代官办手工业,占据了主导地位。

  (2)制瓷业:明代,创造了斗彩和五彩瓷;清代,珐琅彩。

  (3)纺织业:明朝后期棉布成为主要的衣料,苏州、杭州成为丝织业的中心。

  3、商业和城市

  (1)明清时期,出现了地域性商帮徽商和晋商等。

  (2)明清商业发展的新特点:以工商业著称的市镇兴起;农产品大量投入市场;长途贩运贸易兴起;北京、南京是全国性的大型商贸城市。

  4、资本主义萌芽

  (1)明中叶以后,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出现了新的工场手工业经营形式。这种经营形式是为购买劳动力的增值利润而进行的商品生产,并以自由雇佣劳动为特征,在一种资本主义生产因素的萌芽。

  (2)至鸦片战争前,除丝织、棉纺织、印染、制瓷业外,还在制盐、造纸、铜矿采冶、采煤、木材采伐等手工业部门出现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萌芽。

  5、“海禁”和“闭关锁国”政策

  (1)推行原因:担心流亡海上的敌对势力勾结倭寇(或西方殖民势力),危机明清王朝的统治。

  (2)表现:“海禁”指禁止民间贸易,允许官方贸易:“闭关锁国”指禁止国人私自赴海外经商,限制外国商人到中国进行正常贸易。乾隆时期仅开放广州一口,并特许“十三行”经营管理对外贸易。

  (3)影响: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西方殖民势力对中国的侵略,一定时期内维护了国家的安全,但使中国日渐脱离世界发展大势,失去了利用国际贸易的优势开拓海外市场、刺激资本扩张、推进工业化的契机,导致资本主义萌芽发展缓慢,中国日益封闭落后。

  五、明清时期的思想文化

  1、明清之际活跃的儒家思想

  (1)李贽的离经叛道

  A社会背景

  ①明朝吏治腐败,奸佞当道,社会矛盾空前尖锐。

  ②江南一带工商业者成为社会上不可忽视的力量。

  ③李贽目睹了官场的污浊和道学家的伪善,不愿同流合污,形成了离经叛道的不羁性格。

  B思想主张:

  ①挑战孔子及其儒家思想是正统地位,批判道学家的虚伪。

  ②批判“存天理,灭人欲”的说教,提倡自然之性,要求个性解放。他的思想具有鲜明的封建叛逆色彩和战斗精神。

  (2)明清时期的三大进步思想家

  A思想产生的背景原因

  ①经济因素:商品经济发展,资本主义萌芽产生与缓慢发展,统治者极力推行重农抑商政策,压制了商品经济的发展。

  ②政治因素:统治者强化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统治,专制统治走向腐化。

  ③思想因素:宋明理学日益僵化,启蒙思想家要求摆脱思想束缚,实现个性的自由发展。

  ④阶级因素: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工商业者阶层队伍壮大,要求反对封建束缚,发展商品经济。

  B主要代表人物及其主张

  ①黄宗羲:《明夷待访录》。提出“天下为主,君为客”;主张“工商皆本”,反对重农抑商。黄宗羲抨击了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对清后期的反专制斗争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②顾炎武:《天下郡国利病书》。主张“经世致用”;指出“亡国”与“亡天下”的区别。

  ③王夫之:提出世界是物质的、一切事物都是客观存在的唯物论思想;认为物质是变化的,变化是有规律的。

  C影响:他们认识到君主专制制度是诸多弊病的根源,从而无情地揭露专制帝王的罪恶。在批判君主专制制度的同时,明清之际思想家还提出了种种限制君权的理论和设想,对君主专制统治造成了强烈的冲击。他们的思想在其后数百年间人具有启蒙作用,给后世民众以深刻的启迪。

  2、科技成就

  ①医学:李时珍《本草纲目》。全面系统地总结了中国16世纪以前的药物学成就,创立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分类法,体现了生物进化的思想。

  ②农学:徐光启《农政全书》。介绍了西方的水利工程,体现了西学东渐。

  ③中国古代科技发达的原因:

  A政治:中央集权制度为科技的稳定发展提供了政治条件。

  B经济:中国古代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为科技的进步提供了经济基础。

  C政策:政府出于巩固统治的需要对科技也给予一定的关注。

  D中国古代科学家的探索精神是中国古代科技发展的重要因素。

  ④中国未产生近代科技的原因

  A自给自足的封建经济占统治地位,限制了生产力的发展,使科技的发展缺乏足够的动力。

  B腐朽封建制度的制约性。封建统治者推行的重农抑商政策与后期的闭关政策,进一步限制了中国古代科技的发展。

  C中国古代以儒学为主的教育内容与越来越严酷的文化专制统治,使古代科技发展缺乏足够的人才。

  归根结底是中国古代日益腐朽的封建制度导致了中国古代科技在16世纪以后走向衰落。

  3、文学艺术

  ①小说:明清时期,商品经济的发达和市民阶层的崛起,对文学形式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②绘画:文人画成就突出,出现了一些风格奇特的画家。

  ③京剧:乾隆年间,徽班进京,融合昆曲,汉调等,以及北京语汇形成了一种新剧种——京剧。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频考点 高考历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