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历史高频考点 > 高考历史高频考点:资产阶级代议制在欧洲大陆的扩张

高考历史高频考点:资产阶级代议制在欧洲大陆的扩张

2019-05-27 15:16:00网络资源

  知识点一:艰难的法兰西共和制之路

  1.18世纪的法国

  (1)18世纪时,法国是欧洲典型的君主专制国家,社会矛盾尖锐。

  (2)封建势力竭力维护君主专制的统治,资产阶级反对封建统治阶级的斗争日趋激烈。

  (3)一些资产阶级思想家公开反对君主专制,宣扬自由、平等的民主思想。

  2.法兰西共和国的更替

  (1)1789年,法国爆发大革命,1792年,法国废除君主制,建立法兰西第一共和国。(2)1804年,拿破仑称帝,建立法兰西第一帝国。1815年第一帝国覆亡。(3)1848年,法国再次爆发革命,成立了法兰西第二共和国。

  (4)1852年,路易·波拿巴发动政变,建立法兰西第二帝国。(5)1870年,普法战争中法国战败。法兰西第二帝国覆亡, 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建立。

  知识点二:德意志帝国和君主立宪制

  1.德意志帝国的建立:(1)19世纪中期,德意志四分五裂的政治局面成为资本主义发展的严重阻碍。(2)19世纪六七十年代,“铁血宰相”俾斯麦实行“铁血政策”,领导普鲁士通过几次王朝战争,完成了统一。1871年德意志帝国建立。

  2.《德意志帝国宪法》(1871年春颁布)内容:(1)规定德国为联邦制的君主国家。:皇帝是国家元首,拥有宣战、媾和、缔约、召集和解散议会、统率全国军队的权力。(2)帝国宰相是内阁首脑,拥有绝对权力,主持帝国政府工作;宰相由“皇帝任命”,只对皇帝负责。内阁大臣并非各部的首脑,只是宰相的助手。(3)帝国设两院制议会。联邦议会作为立法机构(上议院)是帝国的最高权力机构,权力巨大,议长由帝国首相担任;议员不经选举,由各邦君主和自由市任命的代表组成,均来自保守贵族和大资产阶级。帝国议会(下议院)权力较小,宪法虽规定它有立法权,但无法通过一项不利于政府的法案。

  3.《德意志帝国宪法》的影响:(1)宪法将君主制保留下来,容克地主的政治经济利益没有受到根本触动,使普鲁士的军国主义传统得以延续。这些都阻碍了资产阶级民主改革的彻底完成。(2)宪法使资产阶级性质的帝国建立起来,促进了德国资本主义工业的迅速发展。

  4.德意志帝国政治制度的特点:是一种不彻底不完善的资产阶级代议制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历史 高频考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