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历史高频考点 > 高考历史高频考点:资本主义萌芽与重农抑商和海禁

高考历史高频考点:资本主义萌芽与重农抑商和海禁

2019-05-27 15:50:56网络资源

  一、欧洲经济的发展(资本主义产生的背景)

  1、手工业生产技术的进步*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的作用

  2、社会分工的扩大和经济结构的巨变

  3、农业技术的改进

  二、欧洲的资本主义萌芽

  1、资本主义萌芽产生的历史条件:(1)生产技术的进步;(2)社会分工的扩大;(3)经济结构的巨变;(4)商品经济的迅速发展;(5)商业、银行金融业的兴起;(6)国内外市场的逐渐形成

  2、资本主义萌芽的产生:

  (1)14、15世纪首先在地中海沿岸的威尼斯、佛罗伦萨等城市。随后在西北欧的尼德兰、法国南部、莱茵河畔等地德一些城市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

  (2)资本主义萌芽产生的前提:商品经济的发展(生产力的发展)

  3、资本主义萌芽产生的几种形式

  (1)资本主义萌芽的含义:是指以雇佣关系为基础和本质特征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

  *资本主义生产的特点:G—W—G’(G-货币;W-商品),资本家用货币购买劳动力和生产资料进行生产,获得更多的货币,从而获得剩余价值。(货币转化为资本,获得剩余价值)

  *一般商品生产的特点:W—G—W,卖出商品获得货币,再购买商品。

  (2)资本主义生产关系(雇佣关系)的产生

  ①手工业生产领域:富裕作坊主成为资本家;帮工、学徒和破产作坊主沦为雇佣工人。

  ②商业资本的介入:商人成为包买主;小生产者成为雇佣工人。

  ③农村:富裕农民、封建领主成为农业资本家;破产农民沦为雇佣工人。

  (*15、16世纪之交,欧洲各国地主的主要形式已是货币地租)

  *商业资本的发展对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产生起了巨大的作用,促进了自然经济的接替和市场的扩大。商人成为包买主,最初采用低价预购的小生产者产品;后来将原料分配给小生产者,要他们按时按质交货,付给他们酬金;最后又将分散的小生产者集中在一起生产,形成了新的资本主义手工工场。

  4、资本主义在工业中的发展,经历了简单协作、工场手工业和机器大工业三个阶段。16世纪中期到18世纪末,工场手工业在欧洲一直是工业生产组织的基本形式,因此这个阶段通常被称为资本主义的工场手工业时期。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历史 高频考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