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2019高考饮食搭配 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9高考饮食搭配 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9-05-27 16:51:18网络整理

  对于高考的考生们来说,在高考期间的饮食搭配也是决定高考成败的原因之一,而饮食搭配也是有很多的讲究的。

  2019高考饮食搭配 有哪些注意事项

  高考一日三餐的搭配


  1、高考时的早餐

  早餐按照我国学生每日营养素供给量基本要求,一般早餐食谱中的各种营养素含量应占全天供给量的25%~30%。营养早餐应由粥面类、面点类、冷菜类等三部分组成,在餐后加一份瓜果补充维生素效果更佳。

  2、高考时的午餐

  午餐饭菜要丰盛,量要足,可以不断变换食物的品种花样,增强考生的食欲。午餐起着承上起下的作用,所以特别重要。午餐各种营养素含量一般占全天供给量的35%~45%,是考生精力的加油站。

  3、高考时的晚餐

  晚餐应以谷类食物和蔬菜为主,口味清淡易于消化,有利于抗疲劳和养神醒脑。学生的晚餐要适量,不能太饱也不应太少,各种营养素的提供应占全日各种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的25%~30%。晚餐1小时后可补充一些水果。

  高考饮食搭配上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高考学生的饮食搭配上营养要均衡

  大脑功能的强弱与食物的酸碱性有关,蔬菜、水果、豆类及其制品、牛奶、菌类属碱性食物,米面、肉类、鱼虾类属酸性食品。当摄入的食物达到酸碱平衡时,大脑处于最佳功能状态;

  当酸性食物或碱性食物过高时,大脑功能就会衰退。另外,在平衡膳食方面,考生家长还应注意:主食和副食的平衡、荤与素的平衡、杂与精的平衡。

  2、保证充在饮食上有充足的能量供给

  大脑的能量主要靠血液里的葡萄糖氧化来供给,正常人每100毫升血液内葡萄糖的含量为80~100毫克,低于80毫克大脑的兴奋性就会下降,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分析理解能力下降。

  血糖的主要来源是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因而,这个时期每天要吃8两左右的主食。另外,还要多吃一些含葡萄糖多的浆果,如葡萄、草莓等。若食欲过差,可口服一些多维葡萄糖。

  3、在饮食搭配上多吃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

  如奶、蛋、鱼、肉、豆制品等。因为脑细胞在代谢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蛋白质进行自我更新,所以说蛋白质是记忆的基础。中国营养学会建议量为每日70~80克,高考复习考试期间要适当增加一些。

  高考期间的饮食指南参考

  尽量少吃冰镇食物等

  少喝冰镇水、冰镇西瓜等,寒冷容易导致孩子肠道应激反应,而且,也容易导致孩子腹痛,甚至腹泻。尤其女孩子,如果月经期间,还容易一起痛经。

  虽然高考正是天气炎热的夏天,但是为了孩子也要忍一下。

  最好不要抽烟、喝酒

  抽烟对身体有很大伤害,对健康也很不利,长期抽烟也会造成肺部感染或者哮喘。酒精容易麻痹大脑神经,对大脑造成伤害,因此,在高考期间不要抽烟更不要喝酒。

  高考期间,切忌暴饮暴食

  高考期间,有的家长为了给孩子补充营养就为孩子做很多很多的大鱼大肉。这样暴饮暴食更容易造成孩子肠胃的不适应,造成肠胃絮乱,甚至引起腹泻。

  不要盲目的把希望放在补脑食物或者保健品

  高考期间,有很多家长可能会让孩子多吃核桃,鱼头,坚果等传说中的补脑的食物。或者一些电视里播出的什么xx补脑保健品。希望孩子在高考期间超常发挥。

  这些食物,含有一些维持大脑健康的营养素,当我们的大脑长时间缺乏一种或者多种营养素的时,这些食物才会影响到大脑的正常功能。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考生饮食 备考饮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