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历史高频考点 > 高考历史高频考点:我国古代经济发展重心南移

高考历史高频考点:我国古代经济发展重心南移

2019-05-27 16:55:12网络资源

  经济中心的转移的原因有一部分是政治中心的转移。

  (1)南移过程:商周时期,经济重心在河南、陕西一带;秦汉时期,经济中心在关中地区;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经济中心在关中和中原地区,但淮河流域和江南地区经济发展较快。南北经济差距明显缩小;隋唐时期,经济重心仍在黄河流域。但长江流域的经济重要性已与之接近;五代十国和辽宋夏金元时期。长江中下游经济发展快,尤其是在南宋时,江南经济已超过北方,成为全国经济中心,明清时期,江南地区不仅是农业经济中心。也是一商业中心,在这里产生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萌芽;

  (2)南移原因:①南方生产条件和自然条件优越;②北方战乱,南方相对安定,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利的社会环境;③北方战乱,北民南迁,农业劳动力增加,并带去先进的工具和技术;④江南统治阶级为保证国用,调整政策,重视生产的发展;⑤政治中心的南移(如南宋)对经济重心的南移也有一定影响。

  (3)南移特征:第一,北方人民的大批南迁,带去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经验,体现了当时生产力发展的最高水平;第二,南移趋势往往在国家分裂或封建割据或封建战乱时期最突出。第三,政治中心的南移对经济重心的南移有一定的影响。

  ⑷古代经济重心转移的规律:由北向南从黄河流域转移到长江流域和江南一带;由内地向沿海逐渐转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频考点 高考历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