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临近高考,应该多做题还是多看书?

临近高考,应该多做题还是多看书?

2019-05-27 17:47:16网络资源

  距离高考只有11天了,在最后这段时间里,许多考生陷入了焦虑,不知道是该做题还是该看书。今天,小编就和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最后复习的三大原则

  经过前几轮的复习和多次模拟考的轰炸,很多同学,特别是成绩在中下游的学生会认为自己的成绩已定。但要说的是:最后复习把握好,高考再提几十分,也并非是神话,关键是要讲究方法。

  1.基础最重要,难题要放弃:不做难题,重回教材

  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知识最重要。高考对基础知识的考核占60%~70%。高三班主任说过:“如果学生能把基础题全部做对,考上一所不错的本科没有问题。”

  要学会取舍,不要把大量时间花费在应付难题、偏题、怪题上。尤其是成绩中等的学生,应敢于舍弃难题,把主要精力放在对基础知识的再熟悉、再巩固上。

  最后一月有余,考生在复习备考时要坚决克服重资料、轻课本;重解题、轻听课;重深难题、轻基础题的倾向。

  总的要求是点点落实、板块清晰、网络完善。回归课本时,注重知识的归纳总结,构建学科知识网络。因为高考中的任何一道题,几乎不可能只考一个知识点,而是综合了相关联的几个知识点。

  因此,复习备考时要特别注意知识间的区别和联系,弄清其来龙去脉,同时注重应用和理解,以及知识的迁移和创新。

  2.反思很关键,总结要及时:收集错题,反思错误

  在复习备考时要记住做题重在题后反思。收集整理、反思错误是为了今后少出错误甚至不出错误。知识掌握越准确、越精细、越深刻,高考取胜的把握才会越大。

  反思最好的形式是建立错题本。错题本的建立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分类整理;二是勤于回头;三是整理细节;四是拓展延伸。

  对每一道错题的整理,至少包括:这是什么问题,我为什么出错,应该怎样做,还会有哪些变化等部分。

  在认真审题的前提下,还要学会对做过的题进行反思。很多学生就是为了做题而做题,过分在乎所做题的数量、正确率,不对知识进行反思,缺少对解题思路、解题技巧的总结和归纳,没有构建起自己的解题模式。

  老师讲题时,有些学生只是被动地听。自己的答案和老师的一致了,就高兴,不一致,就沮丧。仅是对照答案,而没有认真理解老师的解题思路、方法和技巧。

  答案只是参照物,题目做错了也没关系,只要能把题目和课本知识相结合,找到题目考核的知识点,分析题目,找出做错的原因,反思出一类题的解题方法和技巧,也是一种进步和提高。

  看似费时,实则有助进步。建议考生不要怕耽误时间,一定要用些时间来进行思考、总结。不能只等着老师来“喂饭”,还要学会自己“做饭”。

  3.复习有计划,演练经常化:天天要做题,“手感”不能丢

  第三轮复习时间虽短,却不能没有计划。有些学生常感高考临近,时间不够用,却又无从下手。

  建议考生列一个时间表,这样就能目的明确,条理清晰,使自己的复习进度和时间同步,心中不慌乱。

  去年,有个女生就做得非常好。在距离高考还有35天的时候,她订了自己的复习计划——把知识过三遍。

  第一遍,用约15天时间,第二遍、第三遍各用约10天时间。她把复习任务细化到了每一天,列了一个计划表,贴在课桌上。每完成一项,她就画一个“√”。高考前,她顺利完成了自己的复习计划。

 

[标签:高考资讯 2019高考 高考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