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院校动态 > 清华大学高水平艺术团上周末初试 抽签定次序 拉帘选人才

清华大学高水平艺术团上周末初试 抽签定次序 拉帘选人才

2019-05-27 17:50:46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高考

上周末两天,千余名考生来到清华大学,参加了高水平艺术团初试。据现场考生介绍,考试通过抽签确定出场顺序,考生演奏时与考官互不见面,考官仅凭音乐水平本身来确定最终的复试名单。

考场外,鼓声“咚咚咚”

周日13时,本因放假而显得空空荡荡的校园里,作为艺考考场的蒙民伟楼前聚满了考生和家长。他们大多在等待下一场考试或是等着已进考场的孩子出来。

“咚咚咚”,从楼的左侧传来一阵激昂又有旋律的鼓声,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来自江苏盐城的考生章程旁若无人,正在有模有样练习着打鼓,从动作到神态,都像是在真正表演,而周围的喧闹也仿佛被隔绝在她小小的一隅舞台之外。

面对考试的激烈竞争,章程显得非常自信。她说,自己从小就学习各种中西器乐,高中改学民族打击乐后,虽然仅仅练了2年,但水平已经得到江苏省专家的夸赞,再加上文化课水平不差,她此次报考的都是国内一流院校的高水平艺术团团员。在她看来,艺术特长并非是为高考加分而铺就的捷径,能让爱好助推自己的学业,仅仅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章程练习时,不远处来自河南的程思远把鼓槌插在兜里和朋友聊天,神情轻松淡定。和一起参加艺术特长加试的其他考生一样,除了清华外,他还报了厦门大学等多所院校。但比起专业加试,他对自己的文化课水平更有自信。他说,以自己的成绩,考个一本院校问题不大,平时他还是更多地把精力放到文化课的学习上,音乐对他而言只是从小培养的一个爱好,忙碌的学习之余,偶尔拿起乐器演奏一番,既能放松身心,也能陶冶性情。如果能通过艺术特长加试的话,自然可以帮他冲一冲更好的学校。不过即使加试落榜,他也不遗憾,因为他热爱音乐,并没有什么考学加分的功利心态。音乐于他,就像是生活本身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抽签拉帘,考官盲打分

下午1点半,第一个走出考场的考生小王有些沮丧。她摇着头对迎上来的妈妈说:“运气不太好,抽了个1号签。”她说,进入考场前,负责的老师将她们分成10人一组,然后分别抽签决定出场顺序。在抽签前,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轮到自己上场。小王说,第一个出场一般得分不会太高,而且也容易紧张,没想到这次让自己赶上了。

随后走出考场的杭州考生小肖则一脸轻松。练笙已有10年的他,在初中就达到了十级水平,虽然感觉这次发挥一般,但还是有信心。据他说,考场里考生和考官互相见不到面,中间都被帘子隔开,考官只能根据考生抽到的签号和演奏的水平来打分,感觉很公平。

学校招办有关负责人说,无论是临考前抽签,还是考场里的拉帘测试,都是为了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让考官不被音乐之外的因素干扰。每个项目初试的内容不尽相同,但都会规定一个时间。如西洋乐器和民族乐器一般是3分钟,考生如果演奏超时会被叫停。

十里选一,竞争仍激烈

在考场外的墙上,已经贴着周六考完的项目复试名单。不同项目有10到20人不等。小肖说,他们今天下午考试的复试结果,晚上就能出来,到时候再来看。小肖报考的笙已经算是比较冷门的,但竞争仍十分激烈。参加初试的41人中,只有10人能进复试,而最终只有1人能获得加分资格。

对比复试名单和学校的招生简章就能看出,大多数项目都是按1∶10左右的比例确定复试名额。如女生舞蹈18人进入复试,最终录取2人;小提琴25人进入复试,最终录取3人;大号和圆号都是11人进入复试,最终仅录取1人。

清华招办有关负责人说,今年,给予清华在本省同科类录取分数线下60分录取政策的有46人,录取分数线下20分录取政策的有22人。3月中旬,学校将在“网上报名”系统一并公布艺术特长专业测试成绩、文化课成绩和认定结果。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