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院校动态 > 清华自主招生鼓励学有所长 首次按学科特长定专业

清华自主招生鼓励学有所长 首次按学科特长定专业

2019-05-27 19:22:11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清华大学近日公布了2013年自主招生办法,将首次根据考生的学科特长基础确定自主选拔认定专业。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对象为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参加省级(含)以上各类学科竞赛并获得奖励;积极参加创新性研究工作或研究性学习并取得一定成果的学生可优先录取,录取计划数不超过学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

报考自主招生的考生要参加“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根据简章,清华今年列出了39个自主招生专业,每个专业有对应的“AAA测试”科目。如土木工程、自动化等理工科专业对应的是“数学与逻辑”和“物理探究”2个考试科目;人文科学实验班、英语、法学和新闻学4个文科专业对应的是“数学与逻辑”和“阅读与表达”2个考试科目。

清华招办主任于涵说,2013年自主选拔笔试内容将有较大改革,不再对考生高中所学科目进行全面的知识性测试,而是重点对考生在特长学科上的思维能力和科学探究能力充分考查,以鼓励更多的“学有所长”人才进入高水平大学深造。

考生要在今天至28日网上报名、邮寄书面申请资料。2013年1月12日前后学校公布初审结果,3月2日初试。初试通过的考生进入复试。初试将在设于全国各地的考点同时进行,时间、地点、考试科目及相关说明、测试成绩等将在“AAA测试”报名网站公布。初试的认定结果在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公布。3月30日举行复试,内容包括综合面试、学科/专业面试和体质测试。体质测试成绩优秀的考生,在自主认定时适当予以优惠。复试后2周左右公布认定结果。学校将根据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及高中阶段的综合表现,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被学校认定为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的考生可在高考录取中分别享受不同的优惠政策,其中录取总分优惠一般不超过60分。高考录取专业也将在考生选考自主初试科目所对应的招生专业中确定。认定结果将在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公布。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