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院校动态 > 清华大学增加招生专业项目

清华大学增加招生专业项目

2019-05-27 19:24:47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高考

清华大学日前透露,该校今年招生有三项新增。

新增两个招生专业——建筑学(含城乡规划)、医学实验班

清华大学今年首次开设建筑学(含城乡规划)专业。该专业总招生计划100名左右(含城乡规划12名左右)。录取报到后,对城乡规划方向感兴趣的学生马上可以通过二次选择进入城乡规划专业学习。建筑学专业本科学制为5年,本科毕业获得建筑学学士学位;城市规划专业本科学制为4年,毕业获得城市规划工学学士学位。需要特别关注的是,传统上建筑学专业只招收理科考生,但从今年开始,清华大学的建筑学(含城乡规划)专业正式文理兼招。

此外,清华今年首次开设医学实验班,计划招生25人。清华招办主任于涵说,医学实验班也是八年学制,实行“3+2+3”的培养模式,即3年在清华本校的优质基础课程学习,加上2年有全额资助的海外著名医学院医学科研培训,再加上3年在顶级临床医院临床实习。医学实验班的每位学生在海外进行医学科研培训期间配备“双导师”,即清华大学医学院和海外医学院各指派一位导师对学生进行科研指导。

新增两个国际班项目——环境工程(国际班)、法学(国际班)

今年,清华新增了环境工程和法学两个国际班。环境工程(国际班)的学生除量身制定的培养方案和精心配备的导师外,每人还将获得20万元人民币的出国交流奖学金,专门用于支持学生的国际交流、联合培养与实习实践活动。法学(国际班)则采用中外名师双语授课,学生可游学海外,还可选择接受法学/经济学跨专业的双学位教育。

从2013年开始,两个国际班都将面向北京招生,每班计划全国招收20人左右,其中法学(国际班)实行文理兼招。国际班在新生入学后,还会拿出一部分招生名额进行二次招生。

新增两个升级版招生专业——社会科学实验班、英语(外文实验班)

今年,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实验班全面“优化升级”。“升级版”的社会科学实验班有四大特点:一是学生用一年半的时间先学习政治学与行政学、社会学、经济学、国际政治以及心理学五大专业方向通用的基础知识,再根据兴趣选择精修方向;二是分流后每个专业均实行小班授课,高达1∶1生师比可以使学生在本科阶段就能像研究生一样,得到教授一对一的指导;三是实施平台内的双学位制度,学生在主修一门专业课程的同时,可申请修读其他四个专业方向中的任意一个,毕业时可同时获得两个学士学位;四是近半数课程采用英文授课或使用英文原版教材,60%的学生可以获得出国研学的机会。2013年该班在京首次实行文理兼招,计划招生70人左右。

英语(外文实验班)的学生除英文专业课程外,还可修读人文学院平台课;同时实行双导师制,根据学生的兴趣和专长,安排一名外文学科资深导师和一名人文学科的咨询导师,为学生的全面及个性化发展保驾护航。实验班所有学生在第三学年均有机会前往牛津、剑桥、哈佛、耶鲁等名校注册学习一年。学校将提供高达25万元左右的全额奖学金。在本科阶段结束时,外文实验班将有较高比例的学生获得免试推荐攻读研究生的机会。该班计划招生20人左右。

于涵介绍,今年清华在京招生人数还没有确定,但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不会有太大变化。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全方位了解各专业信息,理性填报,避免扎堆报考热门专业。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