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心理篇:勇于认清现状 学会自我减压

高考心理篇:勇于认清现状 学会自我减压

2019-05-28 09:36:06网络整理

  高考临近,不少考生感到压力不小,产生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这会对考生水平的正常发挥产生负面影响。对此,市一中高三宏志班班主任任坚坚提醒,考生只有调整心态,从心出发,才能最终赢得高考。

  强化自信认清现实

  随着高考日期一天天临近,很多考生会对自己产生怀疑,这时候正确的做法是好好梳理一下平时的成绩,确定与现实相符合的目标。

  考生要对自己有一个客观、全面的评价,对缺点和不足不要过多责备,要善于将成功归结为自己的能力,告诉自己成绩不理想的原因有很多,但只要及时改变方法、调整计划,制订阶段性目标,让自己处于一种理想的奋斗状态,在不断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体验成就感、激发自信心,就一定能夺取最后的胜利。

  学会减压降低目标

  面对高考,不少考生感到压力大。对此,考生必须学会减压,要清醒地认识到抓紧复习、积极备考是正常的,心态一定要放平,用平常心对待考试,把压力变为动力,不要因盲目与他人比较而产生烦躁感。

  要在老师的指导下制订自己的复习计划,做到以“我”为主,紧张而不慌乱,不要盲目地跟着别人跑。要把平时训练当考试,尽量以平静的心情来复习备考。

  建议考生降低心理预期目标,不要总想着一定考上名牌大学,要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毕竟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而不是全部。

  考生应该每天抽出一点儿时间,看看新闻、翻翻杂志,给自己放松一下,千万不要把自己完全封闭起来,让精神过度紧张。

  掌控节奏保持精力

  面对高考,考生一定要掌控好自己的学习节奏、生活节奏和运动节奏,要讲究步步为营,稳中求胜,踏踏实实、按部就班完成每天的学习计划,积每天的小胜为将来高考的大胜,一定不要让外界因素打乱自己的节奏,影响备考状态。另外,一定要有应付考试突发情况的对策和心理准备,做到有备无患。

  考生要保持精力,调节好自己的生物钟,按时睡觉不熬夜,放松心情,适当进行体育锻炼。适当的体育锻炼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消除不良情绪。充足的睡眠能缓解焦虑情绪,让身心保持最佳状态,从而帮助考生赢得高考的胜利。考生考前千万不要搞疲劳战,因为身体极度疲累会让人产生心理疲累,导致睡眠不足,从而引起情绪不稳、心情烦躁、注意力不集中。

  高考进入倒计时阶段,不管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有多大,考生都需要义无反顾地向前奔跑。现在最重要的是做好手边清楚的事,希望每个考生都能掌控节奏,自信、轻松、健康地活在一个“完全独立的今天”。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19高考 高考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