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临考前心理调整不容忽视的两个关键因素

高考临考前心理调整不容忽视的两个关键因素

2019-05-28 09:39:26网络整理

  离高考还有十多天,考生们都积极备考,迎接2019年高考的到来。大家想到考试,多数人都认为多做练习、多复习是高考前最应该做的,其实,应考除了要复习多年来所学的知识,高考前心理调整更不容忽视。

  研究表明,影响高考正常发挥的因素中,最重要的是“考试期间的心理状态”,其次是考试前备考的心理状态,第三是学生平时的学习方法,第四才是学生的学习基础。因此,学生在高考时能不能正常发挥应有的水平,高考前心理调节尤为重要。

  影响考生高考心理状态的因素比较多,主要来自学校环境、家庭环境、社会环境和考生自身因素。

  学校环境暂且不讨论,每间高中学校临考前的学习气氛都是比较的,学校也会做出相应合理的作息时间,让考生们保持良好的状态;需引起重视的是来自家庭和个人自身造成的干扰。来自家庭的因素必然是考生的睡眠质量和日常生活等;考生个人自身的因素就是如何增强自信心。

  增强考生的自信心和保证考生睡眠质量对于调整心理状态极其重要,下面谈谈增强考生自信心和解决考生睡眠的一些建议。

  考生增强自信心的一些方法:

  1、要学会微笑,保持愉悦的心情。要知道,微笑的样子最美丽,既愉悦自己,有放过了别人。大家在备考中都有这种笑脸,紧张的气氛不再,剩下的是利用好状态认真复习;同时,你的笑脸也会影响同时应考的同学和默默支持你的父母。

  2、走路挺胸抬头。医学上讲,走路抬头挺胸有利于周身与大脑的气血回流,也就是说,抬头挺胸走路时,是让大脑得到休息。有充足的休息才能保证心情保持最佳状态。

  3、运用积极自我暗示。排除外在消极因素的影响,积极面对接下来将要发生的事情,可以暗中默念:我能行,不就是一次考试吗?自己努力就能做好,别人也是如此我肯定不比别人差。

  4、合理安排作息,不打疲劳战。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没有充足的睡眠,精神状态不佳复习效果不明显。

  5、自身高考的目标要期待适当。考生要根据每次的模拟考成绩来确定自己的目标,不要因为所定的目标难以实现造成情绪焦虑。

  6、不要与别人攀比。考试时候发挥了自己的真实水平就说明考试成功,不要因为一次的失利名次落后了就不再相信自己的实力。

  7、多与同学、老师、家长交流。很多同学考试不好的时候总喜欢将自己的心给封上,不与同学、老师、家长说出来,独自憋在心里,结果越憋心情越差,影响自己的情绪。

  8、增强学习实力。不懂的弄懂,慢慢啃掉错题,有实力,自信心自然就增强。

  考生调整心理状态要保证好睡眠。保证睡眠质量就要解决失眠。

  人为什么会失眠?焦虑、压力、情绪激动会导致失眠,同时会造成挫折感;考生晚上复习时间较晚,饥饿和手脚冰冷会导致失眠。

  如何解决失眠问题?根据这么多年的工作经验,提出几点建议:

  1、每天坚持锻炼身体。身体是一个人活力的保证,只有保持健康的体魄,减少病痛的困扰,我们才有更多精力去学习,在睡眠上也会有所保证。

  2、一定不要轻易服用安眠药。因为安眠药是会导致短时间的记忆遗忘,严重地造成我们学习的质量。

  3、轻身上床。不要将没想明白的、担忧的问题带上床,那样只会让你的睡眠质量不高,还容易做梦,进入不了深度睡眠状态。

  4、可以在睡前做一下轻松减压的活动。比如听听歌、看一则小笑话等。

  5、睡眠时间一定要有规律。如果以前睡眠时间没规律的同学,从现在开始就要调节好睡眠时间,有规律的休息时间。

  6、睡不着的时候可以睁大眼睛。不要闭着眼睛继续想问题,想问题更会让你难以入睡。

  7、可以在睡前吃点富含色氨酸的食物。这样有助于你进入睡眠状态。

  8、睡前可以用热水洗下脚、给手加下温。按摩一下手脚,可以很好地改善体内循环,较快入睡。

  9、可以尝试冥想。睡前想象一下清澈的溪流,绿色的大地、平静的沙滩、蔚蓝的天空等。有助于加快入睡。

  10、要注意饮食。晚饭不要吃得太多,对于一些难以入睡的考生,下午和晚上不要吃含咖啡因的饮料。

  高考前心理状态主要靠考生自己调节,只要保证好充足的睡眠,增强了必胜的信念,不带负面的情绪,保持好状态生活学习,才能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19高考 高考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