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考试前考生紧张想上厕所的对策

高考考试前考生紧张想上厕所的对策

2019-05-28 12:25:47网络整理

  高中很多考试要考,特别是在高三,简直可以变成考试机器,可是我每次考试之前都感到紧张,然后就想上厕所。考试过程中也特别紧张,头冒汗、心跳快,还总想去厕所。原因之一可能是自己以及父母期望值过高,压力较大。

  考试前紧张想上厕所的原因

  许多人在考试前,都会感到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出汗增多,甚至总想上厕所。这是一种心理紧张时的生理反应。因为生理与心理有着根本的内在联系,许多生理功能的改变都是在心理功能调控、指挥下进行的。当人的心理处于过度紧张和焦虑状态时,植物神经系统功能会出现紊乱,因而引起想上厕所的生理反应。这种生理反应只是一种心理功能调控下的生理反应。最好的应对方法是转移过分紧张的心理状态和焦虑情绪,想上厕所的感觉自然就会消失。

  考试前紧张想上厕所的对策

  1.积极备考。俗话说:实力决定一切。当你对考试驾轻就熟的时候,你还会紧张吗?当然小编我再怎么努力也不可能对考试驾轻就熟,比较高中的考试还是挺难的,反正掌握的知识越多,准备越充分,越不容易对考试紧张或畏惧。还可以在平时考试的时候多做训练。在无关紧要的考试,不妨就憋着,不去管它并默默地告诉自己可以忍住的,可以忍住的。多多训练也就克服了。

  2.调整心态。一个人的心态真的很重要,即使对一件事情你没有太大的把握,只要你的心态好,照样可以超常发挥。比如高考的时候小编我就超水平发挥了,考上了一个理想的大学。当你面临情绪紧张时,不妨作深呼吸,有助于舒解压力消除焦虑与紧张。幻想自己躺在阳光普照的沙滩上,凉爽的海风徐徐吹拂。试试看,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3.自我暗示。不要过度担心,适度的紧张对考试发挥还是有好处的。暗示自己这是正常的考试心态,而不要想这会影响你的发挥;考试前把准考证,笔,橡皮的工具准备好。觉得紧张时,把这些东西清点一下,暗示自己已经准备的很充分了。也可以和周围的同学调侃几句;临考前记得在上次厕所,卷子发下来,别急着答题,把名字,考号等填好,检查一下试卷,顺便平静一下;专心答题。

  4.深呼吸。适度紧张能唤起自己最好的应激状态,建议不用刻意追求不紧张,尽量规律地作息,让自己通过温书、做题等复习状态慢慢平静下来。专注于眼前正在做的题,领会它,每天都有一个小小的扎实的收获。考试中可对自己进行暗示:“不仅我紧张,别人也会紧张。”如果还调整不好,不妨深呼吸,反复6次。这个办法在临发卷和考场躯体紧张时特别有效。总想去厕所是焦虑的躯体化表现,该去厕所就去,躯体反应就不强烈了。

  5.正确认识上厕所。每次考试都要上厕所,这是一种心理因素引起了机体的反应。所以当你考试的时候想上厕所的时候,一定要告诉自己,这是心理因素造成的,不需要去上厕所。还有就是考试前提前解决。考试前最好不要多喝水,渴的时候用水抿抿嘴就行了,一定要去厕所好好的排泄一次,把该排的都排清。这样就不太容易产生上厕所的冲动了。

  如果真是长期不好的话,用了各种方法也不见成效的话,建议你去看一下心理医生或者医生,没什么可害羞的。毕竟好些大型考试是不让上厕所的,而且老是憋着真心没法好好考试了。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19高考 高考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