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三学生调整心态的减压“三部曲”

高三学生调整心态的减压“三部曲”

2019-05-28 12:39:12网络整理

  为了帮助各位高三学生调整心态,从容淡定的面对高考,整理出了减压“三部曲”。

  将追求成功的心态放平稳

  在高考中脱颖而出,取得好成绩,获得最终成功,是每位高三学生的梦想。在距离高考已经不远的现阶段,高三学生经不起失败、摔跤,而学生一旦对自己的期望太高、追求成功的愿望太过强烈的话,很容易导致在最后的这段备考时间里压力变大,而且是越临近高考,压力越大。

  据了解,一个人成功的动机越强,就越害怕失败,这时候脑子里就会联想失败的后果。对于高三学生而言,在距离高考越来越短的时间里,想要在高考的考场上发挥出自己的好成绩,就需要做到三点:知识准备、心理准备和物质准备。

  知识储备:在目前这个阶段,该学的都已经学完了,要做的就是知识的梳理、整合,整理出自己的知识体系。

  物质准备:就是指考前做需要准备的考试工具,还包括考试时穿着合体舒适的衣服等。

  心理准备:就是要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心态放平稳,不要急功近利,用平常心去对待考试即可。

  用无所谓的心态去应对“高原现象”

  听到“高原现象”,肯定有很多人会觉得陌生,它表现在学习上,就是当学生的学习成绩到一定程度时,连续提高成绩的速度会下降,甚至会发生停滞不前或倒退的现象。而一般导致出现高原现象的原因,是因为学生生理和心理的双重疲劳。

  怎样去面对克服了?建议祭出“无所谓”心态这一招,去应对。当然,这里的无所谓,更多的是心态上“无所谓”,而不是全部都无所谓,学习上还是要认真复习的。个人意志上,在学到一定的程度时,会感觉非常疲劳,学习动机会下降。这时候,能否做到坚持,就决定了ta的成绩能否继续提升。

  学会心理暗示法

  在紧张的备考阶段,高三学生多多少少都会存在一定的压力,表现在心理上是大脑空白、反应迟钝,表现在生理上是手心冒汗、发抖、心跳加速等。

  据心理专家实验发现,心理暗示可以有效缓解紧张的心理状态和生理状态,对学生的复习、考试带来极大好处。一般来说,心理暗示多为语言暗示,即考生可以找一些能够有效给自己提醒、暗示的话,比如“放轻松,我准备的很充分了”、“我能行”等话语来重复暗示自己,缓解紧张情绪。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19高考 高考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