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历史高频考点 > 高考历史高频考点:新航路开辟和早期殖民活动

高考历史高频考点:新航路开辟和早期殖民活动

2019-05-28 13:39:18网络资源

  一、新航路的开辟

  (1)原因:①经济根源:西欧各国的商品经济发展和资本主义萌芽造成了货币需求量的增加,对铸造货币的黄金需求量日益增大。②商业危机:奥斯曼帝国控制了东西方商道。阻碍了东西方传统的贸易,造成商业危机。③社会根源:欧洲人对黄金和货币的狂热追求,受《马可波罗行记》的影响。④精神动力:已完成中央集的酌葡萄牙、西班牙同时热衷于传播天主教。

  (2)条件:西欧生产力的发展、知识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地圆学说;地图绘制技术进步;远洋船的出现;武器装备的进步)。

  (3)经过:1488年,葡萄牙从迪亚士到达好望角。1497~1498年。葡萄牙人达·伽马绕过非洲好望角到达印度。1492年,在西班牙王室的支持下,意大利人哥伦布越过大西洋到达了美洲。1519~1522年。葡萄牙人麦哲伦环球航行成功,证实了地圆学说。

  (4)影响:引起了“商业革命”:世界市场开始形成,欧洲与亚、非贸易扩大与美洲联系开始;欧洲的商路和贸易中心由地中海沿岸转移到大西洋沿岸。引起了“价格革命”。大量贵金属流入欧洲,造成金银价格下降,物价猛涨;工商业资产阶级获利,有利于资本主义的发展,加速了封建制度的衰落。引发了西欧国家积极扩张海外殖民地的活动,加快了荷、英、法等西欧国家的资本原始积累。证明了地圆学说

  二、葡萄牙和西班牙的殖民扩张

  1.葡萄牙 1500年占领巴西;但葡萄牙扩张的主要方向在非洲(非洲东岸、西岸)和亚洲(印度西岸一些据点、马六甲、澳门、摩鹿加群岛),巴西(葡最大殖民地)。以占据军事据点为主,同时垄断商路,建立商站,欺诈性贸易掠夺大量财富。

  2.西班牙 主要目的是掠夺金银。15世纪末到16世纪中期,占领子除巴西以外的中、南美洲;16世纪六、七十年代又占领了亚洲的菲律宾。以美洲为主,甘蔗生产、黑奴贸易,疯狂掠夺贵重金属

  3.影响:(1)欧洲的殖民统治给亚非拉美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印第安人几乎灭绝,土著劳动力锐减,由此又引起丁罪恶的奴隶贸易。(2)流人欧洲的巨额财富,成为欧洲资本原始积累的主要来源之一,加速了欧洲资本主义的发展。(3)改变了世界形势和历史发展进程;①欧洲人开始对美洲、亚洲和非洲进行政治控制和经济渗透;②伴随政治霸权而来的是经济的剥削和掠夺;③由于基督教和西方文化的渗透,殖民地区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也逐渐发生了变化;④各大洲间的相对孤立被打破,世界日益成为一个相互影响、联系紧密的整体。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频考点 高考历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