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历史高频考点 > 高考历史高频考点:世界近代史垄断和垄断组织的形成

高考历史高频考点:世界近代史垄断和垄断组织的形成

2019-05-28 14:25:30网络资源

  垄断,是帝国主义的基本特征。指资本主义企业独占生产和市场,以攫取高额利润。第二次工业革命后,生产和资本高度集中,当生产集中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少数大企业就有可能对瓜分市场、规定价格等方面达成协议,形成垄断。19世纪末20世纪初,垄断成为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全部经济生活的基础。

  垄断组织,是资本主义大企业间联合组成的垄断经济同盟。旨在瓜分和垄断商品销售和、市场和原料产地,规定垄断价格,加强对外经济扩张,保证高额垄断利润。垄断组织的主要形式有辛迪加、卡特尔、托拉斯、康采恩等。垄断组织的出现是资本主义经济模式基本成型的表现。

  (1)第二次工业革命推动了资本主义生产力的发展,从而导致企业间

  1、形成的原因竞争加剧,促使生产和资本的高度集中,产生垄断;

  (2)在竞争中壮大起来的少数规模较大的企业之间,就产量、产品价格和市场范围达成协议,形成垄断组织。

  2、形成时间:19世纪晚期,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都出现了垄断组织。

  ①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

  ②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局部调整

  3、影响③资本主义国家逐渐成为垄断组织利益的代表者

  ④各资本主义国家加紧对外侵略扩张的步伐

  ⑤19世纪末20世纪初,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相继进入帝国主义阶段的资本主义经济模式基本定型。

  ⑥标志着资本主义发展进入成熟阶段,以科技为依据、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为手段,以垄断组织为形式

  全面认识垄断组织形成所带来的影响

  (1)垄断组织出现的前提条件:垄断组织的出现,适应了生产社会化的要求,是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结果。19世纪最后30年科技取得巨大进步,世界处于“和平”发展时期,资本主义经济迅猛发展,竞争不断加剧,使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股份公司广泛建立。资本和生产的迅速集中,为垄断组织的产生确立的前提条件。

  (2)积极影响:①促进了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具体表现在:A.企业充分利用它所拥有的大量生产资料、最佳效率的机器设备组织生产。B.更有效的社会分工,进行较为科学、合理的大规模的专业化生产。C.生产技术的发明和改进工作可以更大规模地转化为生活动。D.获得最有才干的技术专家及经营管理人员,同时也迫使经营者研究市场,改善企业管理,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尽管垄断组织带来了某些问题,但垄断资本主义阶段各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并没有放慢。20世纪初垄断组织发展程度很高的美德两国,经济发展速度最快,就有力地证明了垄断组织对生产力发展的促进作用。②垄断组织的形成,在一定程度上对克服生产无政府状态起了积极作用,表现出资本主义制度一定的自我调节能力。因而它实际上是资产阶级为了适应生产力的发展对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局部调整。

  (3)消极影响:①经济方面,随着资本主义经济实力的发展和增强,资本主义各国的垄断资本家通过控制某部门生产进而控制了国家的经济命脉,为自己攫取高额利润。②政治方面,随着经济实力增长,垄断资本家更多地干涉国家政治生活,资本主义国家逐渐成了垄断组织的代表者。③对外方面,垄断组织的形成推动殖民扩张,它们要求扩大资本输出的范围。因此,代表垄断组织利益的资本主义国家加紧了对外侵略扩张的步伐。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历史 高频考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