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区别抑郁症和焦虑症患的技巧

区别抑郁症和焦虑症患的技巧

2019-05-28 15:40:42网络整理

  焦虑症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疾病,它与一般的焦虑情绪是有区别的。但是很多人容易把焦虑症和抑郁症相混淆,那么焦虑症和抑郁症如何区分呢?

  区别抑郁症和焦虑症患的技巧

  1.躯体症状


  焦虑症的躯体反应主要与植物神经相关,比如呼吸、心跳、出汗等;而抑郁症患者的躯体症状带有一定的稳固性,比如两胁疼痛、周身沉重、性欲消失等。焦虑症的躯体症状主要为入睡困难、发抖或心慌、多汗、阵发性冷热交替、虚弱无力,头晕、肌肉紧张、恶心、憋气等;而早醒或睡眠过多、晨重夜轻、慢性疼痛或反复诉痛、激惹或动作迟缓、性欲缺乏等,更常见于抑郁症。

  2.感受方面

  无助感、崩溃感、激昂感、忧虑等,更常见于焦虑;悲伤、失望、内疚感、无望感、缺乏动力、缺乏愉快感、无聊、对既往常做的事丧失兴趣、冷漠等,更常见于抑郁症。

  3.思维与行为方面

  思维总往坏处想、思维僵化,行为恐惧性回避所害怕的场景,易受惊吓、仪式性动作、过度换气等,更常见于焦虑症;言语、思维联想和反应迟缓、消极自杀观念、行为灵活性下降、表情沮丧、因缺乏兴趣或没有精力而行为减少、社会接触减少等,更常见于抑郁症。

  抑郁症与焦虑的区别

  抑郁症:悲伤或抑郁情绪只是一个症状。抑郁症常常以躯体症状为主,病人主诉疼痛(头痛腹痛),乏力、睡眠障碍,食欲改变,情感淡漠,易怒,焦虑性能力障碍,药物滥用,想法消极,人际关系压力大,无价值感,悲观,犯罪感、羞耻感等。抑郁症多表现为入睡困难,有时可睡,但1~2小时后即醒,醒后再难入睡。也有的整夜不眠;坐卧不安,控制不住没有明确的对象或内容的恐惧,或提心吊胆的痛苦体验。

  焦虑症:焦虑症常伴有头晕、胸闷、心悸、呼吸困难、口干、尿频、尿急、出汗、震颤和运动性不安等症,其焦虑并非由实际威胁所引起,或其紧张惊恐程度与现实情况很不相称。严重的焦虑可影响正常的生活。常见的症状包括:震颤,紧张,气喘,出汗,头晕,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易怒,惊慌:反复惊慌发作(症状与心脏意外相似)可与广场恐怖症并发,病人可能有躯体症状,可能以嗜酒或吸毒来控制焦虑或抑郁。

  治疗:抑郁症以抗抑郁剂为主要药物,抗焦虑剂和助眠剂起辅助作用;焦虑症以抗焦虑剂作为主要药物。焦虑症以治疗焦虑表现为主,抑郁症应围绕抑郁症状治疗。焦虑症合并抑郁症的风险极高,应给予综合治疗即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药物治疗时应选择对焦虑和抑郁症状均有效的药物,有效剂量高于单纯抑郁症治疗剂量。巩固期至少6个月,维持期至少6个月,预防复发。

  抑郁症与焦虑的联系

  1.病因相近,均与社会心理因素有关

  症状表现有区别,但都属于神经官能症。

  2.发病基础相似

  具有相同人格特征,都没有躯体器质性病变。及早发现、积极治疗,效果一般较好。

  3.抑郁症者常伴焦虑表现

  抑郁症者常伴焦虑表现,反过来焦虑症者大多数内心有明显抑郁。

  总结:虽然焦虑症和抑郁症是有区别的,但是两种疾病却可合并存在。经调查显示,临床上约有33%-95%的抑郁症患者同时合并焦虑症。而且二者症状有重叠,如食欲下降、睡眠障碍、心肺和胃肠道不适、易激惹、疲劳等。二者在发病机理、病状表现等方面确实具有很多相同之处。但是二者又必须进行鉴别、不能混淆。因为抑郁症的自杀率高,危害性较大,患者既有抑郁症状、又有焦虑症状时,优先诊断为抑郁症。这项原则是众多精神科医生和专家总结多年经验的结果。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19高考 高考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