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生心理治疗失眠的方法

高考生心理治疗失眠的方法

2019-05-28 15:42:40网络整理

  高三如果是轻度失眠,无论是药物或是自我调节,效果都很好,但是只要到了中度以上失眠,问题就很麻烦,无论是采取医学上的:药物治疗还是器械治疗还是接受心理治疗中的:催眠治疗、音乐治疗、放松治疗还是认知治疗;能够达到最好的状态只是缓解,无法根除。

  特别是那些极重度失眠,也叫顽固性失眠,无论接受什么方法治疗,最后基本上没有任何效果;就这样,很多失眠的朋友都发现,失眠很难根除,就是缓解了,波动也特别大,失眠总是随着自己的情绪和心情的变化而变化,时好时坏;而顽固性失眠者则是越来越恐惧失眠,甚至恐惧跟失眠所有相关的东西,如:睡觉、晚上、床等。

  医学上治疗失眠的方法

  首选就是药物治疗,因为人们都有种习惯性思维,失眠即是病,只要失眠了,就要上医院,然后开药,用药物来缓解或是说治疗失眠,经过十多年与失眠打交道中,我们发现,正常情况下,轻度失眠即偶尔失眠,可以服药,药物能够快速修复睡眠。

  当然,如果是轻度失眠,不用药物一样也能够修复这种轻度失眠,那就是远离压力源,放松自己,或是出去走走,多运动,睡眠质量也许比药物还来得好。

  但是如果到了中度(一般情况下,就是经常性失眠)或是重度失眠(长期失眠),我们不建议用药,因为那个时候药物几乎已经失效,因为我们的身体有很强的适应功能,长时间的服药,身体已经产生了很强的适应性和抗药性,此时服药,只会加重对药物的依赖,而对失眠几乎无效,最重要的是药物的副作用较大,人们会长时间地处于焦虑、烦躁之中,情绪波动越来越大,慢慢地发展到只要一想到或是看到与睡眠有关的事情或是词语,如:睡眠、晚上、床等都会出现紧张、恐惧焦虑状态。

  心理治疗失眠的方法

  1、催眠治疗:很多催眠师放大了催眠的功能,他们将催眠神化,让人们感觉催眠无所不能,人们常常被催眠所催眠。

  很多高三学生我听说催眠能够治好失眠,但是却忽视了最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催眠只是一个放松的技术而已,催眠技术只是心理治疗技术中的一个,虽然说,比较好的催眠师通过催眠能够有效地帮助失眠者放松什么,但是,催眠治疗最好的效果只能缓解睡眠,很多时候,催眠对重度失眠者几乎无用,因为重度失眠人太焦虑、烦躁了,他们的神经被绷得紧紧的,他们在催眠床上翻来覆去的,根本就催不进去,也无法放松。

  2、仪器治疗:利用一些治疗仪器或是器械来治疗,这其中有各种各样的按摩器材、有按摩脚部的、有按摩头部的、还有枕头、床等来帮助睡眠,这些多少都有些辅助作用,也有利用我国中医的中药、针灸技术治疗失眠的,还有很多很多。

  通过以上各种方法的调节,我们发现最好的效果是能够达到缓解睡眠障碍,但是无法真正有效地解决睡眠问题,这是为什么呢?我们通过研究发现,那是因为他们没有真正去解决引起失眠的原因,就是没有去解决引起我们胡思乱想的原因,只是一味地在解决失眠,他们忽视了失眠其实只是一个表象,而引起失眠的原因,就是那些胡思乱想才是罪魁祸首,如果忽视了引起失眠的真正原因。

  想治疗失眠谈何容易?难道失眠真的无法根除了吗?只有从深层次分析和解决引起失眠者困惑的真正原因,去寻找它的根源,然后围绕这个核心进行修复,然后再来解决他的表面症状,只有这样进行表里兼治,才能真正治愈各种顽固性失眠,并且治愈后不再复发。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19高考 高考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