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心理快速有效调整的方法 值得一看

高考心理快速有效调整的方法 值得一看

2019-05-28 15:44:35网络整理

  良好的心态是保证复习效果的重要因素,不管是成绩拔尖还是落后,都要淡定自信,努力寻求进步空间。高考贵在坚持,笑到最后,才是笑得最好。下面是高考心理快速有效调整方法,希望高三学子们都能轻松迎战高考。

  高考心理调整方法:睡眠和运动

  很多高三学生的亚健康状态是由于睡眠不足和运动不够而引起的。为保证充足的睡眠,家长既要严禁学生“夜半挑灯”,又要使之养成午睡的习惯。另外,运动是消除大脑疲劳的有效方法。打球、跑步、登山、游泳、打拳等都是理想的运动,搞卫生、做家务等也有益于身心健康。

  有效调整方法:合理安排用脑时间

  ①每天要保证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

  ②每天要保证七个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

  ③连续学习40分钟应进行15分钟左右的休息,见缝插针去户外做一些运动。比如慢跑、踢毽子、跳绳、打羽毛球等;

  ④学习时间比较长(90分钟以上)时应该安排两门课程(最好是文理科)间插复习或者两种方式(阅读和解题)间插学习。

  高考心理调整方法:情绪宣泄

  有些高三学生的亚健康状态是坏情绪的不断积压而引起的,采用情绪宣泄治疗法对此最有效。

  1.口头诉说法:通过向亲人或可信赖的人诉说自己内心的积怨,求得他人的理解和同情,乃至得到他人的安慰和劝勉,让内心得到调整。

  2.书面释放法:就是用写信或写日记的方式释放自己内心的苦恼。

  心理快速调整方法:兴趣与快乐

  人在干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的时候,整个身心都会投入,什么忧愁烦恼都会抛开。因此,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可以消除疲劳,化解烦恼,去除疾病。

  调整方法:分解目标收获自信

  如果目标是考上某个名牌大学(600分),可以以现有成绩为起点,把它分解为一个个小目标。比如,上次考试的总成绩是400分,那么就设定下次考试增加50分,然后把这个增长的分数分配到各学科,当我们完成了这个具体的小目标之后,自然就会收获自信心,然后再继续制定小目标,通过每个小目标的成功实现来不断激励自己,这样不断获得的正面而积极的信息又会给我们强大的信心。

  高考心理调整方法:食物和药物

  食物消除即增加营养的方法。由于高三学习过度紧张,消耗能量大,加之学生还处在长身体时期,也需大量营养;而学校食堂提供的营养往往难以满足学生的需要。针对这种情况,必须设法增加适量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还要适量补充大脑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如维生素、氨基酸以及钙、锌、铁等元素。

  针对亚健康状态中的失眠、神经衰弱、便秘等症状,则应该在医生指导下,采用药物治疗,以尽快缓解和消除症状。用药宜以中成药物为佳,不宜滥用西药,以免产生副作用。总之,亚健康状态是一种比较特殊的状态,如果不采取积极有效的办法消除,就可能转变为真正的疾病状态。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19高考 高考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