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生考前焦虑的表现以及解决方法

高考生考前焦虑的表现以及解决方法

2019-05-28 16:18:54网络整理

  我们经常能见到这类报道:表面看来很积极向上的考生会被一次模拟考试彻底打垮,无法参加高考;本来很听话踏实的学生竟然和老师发生冲突。这些看似“离奇”的高三事件背后有着同样的诱因——“焦虑”情绪。那么,如何克服这种高考前焦虑呢?

  焦虑是高三考生很常见的情绪体验,它不仅会表现为“焦急、不安”的状态,还有很多不易察觉的表现方式。

  表现一:努力学习型

  “一模”临近,有些考生会自然地紧张起来,变得爱学习,自觉地减少休息和娱乐,经常独自趴在写字台上写写划划,很长时间都不停止。老师和父母能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到些许压力和紧张。这是焦虑情绪较常见的表现形式,但父母往往理解为“孩子自己知道努力了”,反而忽略了背后的焦虑情绪。

  解决方法:接受“焦虑”的存在

  心理学讲的克服焦虑,指的是能带着焦虑生活,绝不意味着要戒除焦虑。因为焦虑是我们内心重要的“信号灯”,它除了增加心理压力以外,还有一个很积极的作用:它让我们最终认识到什么才是对自己最有价值的,并帮助我们找到挽回的办法。在高三,无论对于考生还是父母来说,“接受焦虑的存在”是比“消灭焦虑”更正确的决定。

  表现二:张口必提“我能行”

  一些考生在“一模”之前不但没有特别努力地学习,反而比以前更轻松自在了。当父母问到学习情况时,考生会信心满满地说:“放心吧,我能行,高考肯定没问题!”父母此时会很担心,总觉得孩子没有进入备考状态。其实,引起这种“反常”行为的原因很可能是考生内心的焦虑。

  解决方法:焦虑是用来面对的

  有些考生在“一模”临近时能够感觉到内心的紧张和焦虑,但为了让自己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尽量忽视这些不安焦躁的情绪;还有一些考生选择逃避和放弃。要知道,无论压抑还是逃避都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会引发新的焦虑。一定要找到焦虑的源头,才能更有效地规划接下来的时间,越早面对这些对考生越有利。

  表现三:“仪式化”行为

  曾经有这样一个男生,升入高三后多了一个习惯:随身携带一根桃木棍,说是可以保佑平安。这说明他的信心不足,需要借助外力才能应付现状。

 

[标签:2019高考 高考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