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减压的8个办法,总有一个适合你

高考减压的8个办法,总有一个适合你

2019-05-29 12:15:19网络整理

  运动减压

  运动减压是通过一定的身体运动来达到减轻心理压力的目的。对于长时间处于高压力、高紧张状态下的考生,身体运动可以及时消除疲劳,转移注意力,恢复身体平衡,消除紧张感。通过运动,考生可以劳逸结合、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从而提高学习效率。一是进行有氧运动,使肌肉作持续而有节奏的活动,如慢跑、打羽毛球、游泳、跳舞等。二是进行低密度运动,如散步、清扫屋子等。三是针对不同的情绪状态进行运动。当你感到疲乏时,抬起下腭作收缩下腭的活动,进行深呼吸并挺直腰杆。当你愤怒时,身体左右转动,心中缓缓数数,并慢慢进行深呼吸。当你焦虑不安时,跳动身体,并左右转动三分钟左右。

  观念减压

  对考生来讲,考试压力是无法避免的,但压力的感觉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考生的个人认识。对于中考、高考这件事,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想法和观念。对有的考生来讲,可能就意味着压力和负担。观念减压,就是改变对考试的看法,消除那些不合理的观念和非理性想法,重新评估和认识整个考试,寻找新的意义和积极的结果。

  冥想减压

  早晨或傍晚选择一个较安静的地方,避免外界干扰,坐在椅子上,把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一个东西或一个字上,冥想20分钟。也可运用香水冥想法。给自己喷上香水,采用盘坐式,闭上双眼,集中精力,进入较深的意识状态,幻想自己在一个百花齐放的花园里,微风吹来,飘来各种花香,花园里有一条蜿蜒的小溪,小溪里散发着各种各样的美丽花瓣。打开你全身毛孔,吮吸每一朵花香,感觉这种花香像一股气流,又细又长,慢慢地沉入你的丹田。想象这些花香作用于你的身体细胞后,产生了更多的活力和生命力。

  营养减压

  营养减压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指科学合理的饮食可以保证考生生理健康,为考生超强度的脑力劳动提供足够的物质与营养基础。这是考生减轻心理压力的生理保证。另一方面,研究表明有的食物有直接减轻人的心理压力的作用,如维生素C就具有减轻心理压力的作用,胡萝卜能提高记忆力,香蕉对人的大脑产生成功意识是不可缺少的,柠檬能使人精力充沛。少食、多餐也有助于减轻考生紧张与疲劳。

  音乐减压

  当考生感到紧张时,可以选用一定的音乐来作引导,情绪就会随着音乐节奏而放松。在心理学上,音乐疗法的效果与行为、态度、压力改变的关系已得到了证实,它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广泛地应用于压力处理和健康维护等方面。例如,《高山流水》和《阳春白雪》可以让听者完全融于清幽静谧的大自然中,心灵随着丝竹之声而荡漾在天际之间,心理的压力和烦恼就随之消散了。

  洗澡减压

  将身体完全浸泡在38-40摄氏度的温水中,先让手松弛,轻轻浮在水面上,想象这种松弛上升到肘部,并沿着手臂、肩膀和背部上升到头部。

  幽默减压

  幽默在缓解压力方面具有独特的效果。幽默对我们心理上的影响很大,它使生活充满情趣,哪里有幽默,哪里就有活跃的气氛。考生可利用空闲时间阅读一些幽默材料,看一些相声表演,让自己大笑不止,最终达到减轻压力的目的。

  克服不当减压

  五类不当减压法:具有攻击性或破坏性的发泄方法,借助药物、酒精和烟草的减压方法,暴饮暴食,疯狂购物和逃避现实。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19高考 高考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