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家长如何帮助高考复读生缓解心理压力

家长如何帮助高考复读生缓解心理压力

2019-05-29 12:22:05网络整理

  对于选择复读的学生来说,在复读期间的心理状况也是决定了在这一年时间里的学习效果。毕竟是高考的“过来人”,再次选择复读一年,心理压力还是很大的。对于心理压力过大,该如何缓解呢?请看以下内容。

  复读生的心理压力

  一、强自卑


  自卑的感觉很多人都有,但是复读生由于经历了高考失败的打击,对自己的知识、能力、精力都产生了怀疑:在家庭中,他们感觉无法面对家长[微博];在周围邻居眼中,感觉低人一等;在同学中间,觉得技不如人。

  除了高考打击之外,起点低,基础差是部分低分考生自卑的另一个原因。实事求是地说,部分低分考生和其他同学并不是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的,这部分同学学习底子薄、基础差,自卑在所难免。在这方面,高分复读生相对好一些,因为他们虽然没有进入高校,但手里有一个比较好的高考成绩,感觉底气十足。

  二、高焦虑

  这几乎是所有复读生的“通病”。最大的表现是考试中的患得患失:复读期间,不管是什么形式的考试,他们都非常敏感,一旦成绩不好,就会非常着急。而这种情况在普通高三班,并不是特别明显。复读班学生这种普遍的高焦虑,主要是因为他们的目标比普通高三学生更加明确:考个好学校,这几乎成了他们的惟一信念。越是这样,他们所承受的压力就越大,而焦虑情绪也越重。

  此外,来自于社会、家庭的压力,也加剧了复读生的焦虑。家长关心的比较多的是:一年能提高多少分?能不能保证明年上重点线?家长的心态,无形中就给复读生增加了压力:明年要比今年强,一年要长多少分。在这样心态下学习,对成绩患得患失,高度焦虑也就不奇怪了。

  复读生如何缓解心理压力?

  1、正确认识自己


  高考复读生在人生中所遭遇的一次较大打击,然而复读生应克服高考失利的自卑心态,对自己的高考成绩做出合理的评价,在复读时要正确地认识自己、评价自己相当重要。只有富于理性地面对现实,总结经验和教训,发挥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才能科学地、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计划,采用适合个人特点的复习方法,扎实地走好每一步,为下一年的目标努力。

  2、建立自信

  读生的紧张和压力要比应届生大,因为又经过了一年的努力,他们的身上有家长老师的期望,所以复读生内心容易产生焦虑感。在这种情况下家长不要只关心一年后孩子的成绩能比今年提高多少?能不能考上重点大学?因为家长的这种心态无形中增加了复读生的心理压力,此外,复读生要正确对待平时的考试,及时查漏补缺,家长要时刻激励复读生的自信。

  3、放松心态

  高考复读生应抱着轻松地心态,即使没考好也不要郁闷,毕竟高考不是人生中唯一的路,只要努力就好。实现人生价值的突降有很多种,有许多成功人士也非名牌大学,也并不是多有很高的学历。

  4、改变冷漠

  很多教过复读班的教师都深有体会:在复读班里,人际关系容易淡漠(特别是入学初期)。这主要是因为复读班的学生来自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背景,突然集中到一个全新的环境中,彼此的信任难以及时建立起来,导致同学们缺乏交流,没有归属感。甚至有的学生会表现出没有安全感以及自闭,在他看来,身边的每一个同学特别是成绩优秀的同学都是自己将来高考潜在的对手。如果一个复读班里普遍存在这种心态,就难以形成一个融洽的集体。

  无庸置疑,融洽和谐的班级氛围,有助于学生心情舒畅,情绪稳定,自信心增强,以昂扬的斗志、良好的心理状态投入到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而人际关系恶劣、充满冲突和冷漠的环境会直接导致学生的压抑情绪。我国古代的思想家、教育家荀子曾经说过:“人以群居。”人是社会的产物,社会性是人的本质属性。而人际关系是个体社会化的重要媒介,也是个体重要的社会支持系统。身处艰难困境的复读生,非常需要拥有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而周围的“复读战友”其实就是最大的支持力量之一。复读生之间彼此的倾诉与鼓励,关心与互助是减轻焦虑的良方。因此,复读生应该屏蔽一些消极的不合理观念,共同构建一个团结向上、朝气蓬勃、平等友爱的集体,促进同学间正常融洽的交往,增加自信心和力量感,获得更多学习和发展的机会。总之,复读生只有调适积极的情绪,主动适应新环境,才能够为自己的成材创设良好的外部条件。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19高考 高考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