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北京理工大学持续推行“零退档零调剂”政策

北京理工大学持续推行“零退档零调剂”政策

2019-05-29 16:18:55北京考试报

  北京理工大学于5月26日举行“相约北理”校园开放日暨本科招生咨询会。虽然气象部门发布了雷雨天气预警,但依然有千余名考生和家长无惧风雨,如约走入北理工校园。他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只为在志愿选择前将“个性化”问题找专业老师逐一落实,考后结合实际情况科学完成志愿填报。

  个性化问题成咨询热点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开放日现场咨询活动统一安排在北理工中关村校区东操场举行。8时30分刚过,已有不少考生和家长经安检口过检后进入咨询会主场地。一名来自师大附中的考生在其父母的陪伴下按照展位分布图的提示,径直走向各学院所在的区域。只见三个人简单地进行了几分钟交流,便各自分散着去了不同的学院展台。记者跟随这名考生来到机械与车辆学院展台。他向老师咨询了包括培养方案以及本科后深造路径等三个“个性化”问题。据他讲,自己的成绩一直比较稳定,因此想在几个目标院校中尽量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强势”专业。在他看来,在院校和专业两者的权衡上,他和父母一致认可专业优先这个选项。不到半小时,一家三口已对圈定的7个专业方向进行了问询。孩子的母亲表示,今年北京高招志愿有了新的设计,选择的余地更大了。他们全家都认为,报志愿要结合国家发展的长期规划和孩子自身特点,选报更有发展空间的专业。在这位考妈看来,既然孩子已有相对明确的职业以及行业兴趣,作为父母就要在后方做好相应信息收集、筛选等资讯处理工作,助力孩子通过高考圆梦。

  在京满足考生所选专业志愿

  为了让考生和家长对学校有全面的了解,9时30分,学校在体育馆举办招生政策说明。包括学校招生办主任、学校教务部部长、学工部副部长以及相关学院负责老师在内的多位北理工人为冒雨前来的考生和家长就招考、培养等政策进行了宣讲。

  学校招生办主任张东介绍,今年被北理工提档的全国各省份普通一批理科考生,如果填满专业志愿且不重复,体检符合国家要求,提档后均不退档、不调剂,满足其所填报的专业志愿之一。而“被提档的本科普通批北京理科考生,体检符合国家要求,不退档、不调剂,且满足第一专业志愿;其中全市前1200名的考生满足包含徐特立英才班在内的第一专业志愿,其他被提档考生满足不含徐特立英才班的第一专业志愿。”张东表示,多年以人为本的招生优惠政策实践经验和分布广泛、均衡的专业优势,使得北理工有勇气在满足考生专业志愿的探索上继续大胆突破。

  大类招生新增三专业

  今年北理工继续深入推行大类招生,普通本科将采用10个大类专业名目进行招生,同时新开设了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3个“新工科”专业,分别纳入信息科学技术和智能制造与车辆实验班进行招生。新生入学第一年,北理工将重点加强基础和通识教育,通过名师授课、专业引导和进实验室体验等形式逐步增进学生对不同专业方向的了解。在一年大类培养后,学校采用尊重学生志愿的原则确认其专业方向,且确认后学生继续享有专业选择权,即除国家政策规定不能转出的专业和中外合作办学会计学专业外,其他学生申请转出专业时不受限,在转入专业可以接收的前提下,即可实现转专业,从根本上避免“一考定终身”。

  学校延续去年的做法,面向本科新生实施“书院制”育人模式,构建创新人才培养“新生态”。学校设精工、睿信等九大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发挥书院学院协同育人功能,融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为一体,实施“三全”导师制,全面助力新生成长。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政策 高考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