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助力孩子选对方法

助力孩子选对方法

2019-05-29 17:03:30北京考试报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心理教师  闵 敏

  案例:

  今年高考恰逢端午节假期,小娇父母准备一起去给女儿的高考鼓劲儿,一起去送考。当父母把这件事告诉小娇时,她的反应却是:“去那么多人干嘛,我又不是小孩子,爸爸开车送我去就行了!妈妈你要去了,我压力又大了。”妈妈委屈地说:“可是我不放心。”小娇没有说话。这是同意呢还是反对呢?父母琢磨不出。

  分析: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殷切期盼的父母是考点外不变的风景。他们希望通过送考的行为表达自己全身心的投入以及对孩子的支持和爱。而面对父母送考,有的孩子感受到的是鼓励,有的孩子感受到的是压力。心理学研究表明,爱有五种表达方式,不同的人接受爱的方式不同。父母只有选择适合孩子的表达方式,才能为孩子高考助力。

  建议:

  父母送考的目的是给孩子精神支持,让孩子全身心投入高考,取得好成绩。送考是否是有效的助考方法?除了送考还有什么方法能助孩子一臂之力?孩子究竟需要什么?下面从三方面进行了解:

  尊重孩子 智慧送考

  多数高三父母愿意为孩子送考,看孩子顺利走进考场,自己也能安心。但高中阶段的孩子自我意识、独立性不断增强,有“我已长大了”的感觉,渴望被理解、被尊重。所以父母在做决定时要询问和尊重孩子的想法。对于自主意识较强的孩子,父母可给出选项让其自行选择,或父母一起送考,或父母单人送考,或父母在哪里等待比较合适;对于自主意识较差的孩子,父母可根据现实情况与孩子积极沟通,告诉孩子父母为高考做的准备,如定好房间、规划路线等,询问孩子还有什么需要。父母让孩子在有限范畴内选择,才能有效助力孩子高考。

  浓浓爱意 花样送考

  不同的孩子接受爱的方式不同。当父母付出了爱,却收不到孩子的反馈,感觉不到爱的互动,说明父母表达爱的方式和孩子的接收系统不匹配。父母要根据孩子的情况,采用适合的方式表达爱。心理学家Gary Chapman在《爱的五种语言》中列出了五种爱的方式,分别是:肯定的言辞(如“我爱你”,通过语言直接表达爱意)、精心时刻(如留出时间陪伴孩子,一起运动、一起玩游戏)、送礼物(为孩子准备礼物,让孩子知道你对他的爱)、服务的行为(通过日常生活传递爱,如给孩子做饭、洗衣服)、身体的接触(通过肢体语言表达爱,如拥抱、拍肩膀)。目送孩子进入考场是通过服务行为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除此之外,父母还可以给孩子做一顿可口的饭菜、给孩子一个鼓励的拥抱。父母用不同方式与孩子在爱中互动、表达,才能让爱流动起来。

  平稳心态 “佛系”助考

  高考期间,父母和孩子情绪上共同的“敌人”是焦虑。父母要先稳定自己的情绪,保持一颗平常心,与孩子交流时避免语速过快、语调过高、动作过急,要营造平稳的应考氛围。同时,高考期间孩子情绪较敏感,“别紧张”“不用害怕”等话语会让孩子刻意压抑焦虑、紧张的情绪;“努力就好”“尽力而为”会让孩子觉得自己不如别人,产生自责和自卑;“你很聪明,没问题”“你很棒,肯定行”会让孩子觉得自己如果没考好就辜负了父母的期望,感到压力。父母与孩子沟通时,可少谈学习多聊家常,做一个“佛系”父母,适当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帮孩子减轻考试压力。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心理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