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政治高频考点 > 高考政治高频考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民主政治

高考政治高频考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民主政治

2019-05-29 21:55:04网络资源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民主政治

  考点1:人大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原因和做法


  考法点评:这一考点是高频考点,高考常结合年度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重要决议,考查人大的职权等;结合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考查我国国体与政体的关系;从学科素养来看,试题考查往往选取人大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具体活动为背景材料,让考生理解我国的政治制度设计,体悟我国的政治制度优越,提升政治认同;从考查能力来看,主要通过材料的分析,知识调用等,考查考生知识描述、阐释的能力,调用迁移的能力。在备考中重点关注年度两会等相关政治活动。

  设问模式:结合材料,分析人大为何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答题模板:

  国家性质+人大地位+职权+原则

  答题要点:

  ①国家性质: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②人大地位: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当家做主权利的国家机关。

  ③人大职权:人大履行立法权、决定权、任免权、监督权等职权。

  ④原则:人大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1.(2017·全国Ⅱ卷)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规定,有关公职人员在"就职时必须依法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2016年10约12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界立法会新当选议员的宣誓仪式上,个别候任议员在宣誓时擅自篡改誓词是否有效以及是否应该重新安排宣誓的争议,并由此影响立法会的正常运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规定,2016年11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就相关公职人员"就职时必须依法宣誓"作如下解释:宣誓是该条所列公职人员的法定条件和必经程序;宣誓必须符合法定的形式和内容要求;宣誓必须在法律规定的监誓人面前进行。

  结合材料,说明为什么必须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作出解释以及这一解释的重要意义。

  2.2017年各地人大把关注民生、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依法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教育、卫生、社保等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组织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或通过代表小组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为人大代表提出有质量的关注民生议案、建议创造条件。在调研方法上,注意上下联动,并把听取汇报、实地视察、走访群众、召开关注民生座谈会等方式有机结合起来。同时,对相关部门工作开展跟踪督查,对热点问题进行专题询问等,保证了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较快和较好的解决。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各地人大和人大代表是如何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发挥作用的。

  3.《人民日报》2017年8月22日载文指出,截至2017年6月底,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新制定法律20件,通过修改法律的决定37件,涉及修改法律101件。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完善,立法的体制机制更加成熟定型。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立法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的理念,把公正、公平、公开原则贯穿立法全过程,立法机关与社会公众的沟通机制更加顺畅,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更加健全。不仅使每一次立法都反映民智民意,而且每一部法律法规都经得起实践检验。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分析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恪守立法为民理念的原因,并说明让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意义。

  4.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7年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以2782票赞成的高票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中国民事法律制度从此开启"民法典时代"。

  民法总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的通过,不仅标志着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而且意味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高。《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保障公民和社会拥有更多的自由和自主权。这些规定不是简单的文字变动,而是意味着我国已经从计划经济思维中走了出来,更加尊重公民个体的意志和意愿,更加尊重社会和市场的自治能力。一个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就应当是这样的,只有"让政治的归政治,经济的归经济,社会的归社会",国家治理才能有条不紊。

  结合材料,用《政治生活》的知识,分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的通过是如何保障国家治理有条不紊的。

  考点2: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依据

  考法点评:这是近年来高考的高频考点,主要集中在考查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指导思想,及党不断完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等方面,从备考来看,重点聚焦在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从党的性质、宗旨、地位、依法执政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方面。

  设问模式:结合材料,分析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依据。

  答题模板:性质、宗旨+地位+执政理念+执政方式

  答题要点:

  ①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②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③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④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⑤党坚持依法执政、民主执政、科学执政。

  1.(2014·海南卷)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建设美好家园,让人民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优美环境中生活。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我国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截至2013年,全国已建成国家级生态市(县)55个、国家级生态乡镇2986个。政府还推动建立生态被偿机制,中央财政安排的生态补偿资金总额从2001年的23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约780亿元,累计约2500亿元。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分析党和政府为什么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2013·上海卷)实现民族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伟大的梦想。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探索民族复兴的道路,然而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经历长期的艰苦斗争,求得民族独立,建立新中国。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带领人民艰苦创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现在,我国政权稳定、社会和谐,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同志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继续朝着民族复兴的目标前行。

  党历来重视青年工作,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的舞台。青年也通过努力学习和实践,在党领导的民族复兴征程中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运用党的领导的相关知识分析说明上述材料。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政治 高频考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