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家长考前及考后最关心的问题解答(2)

高考家长考前及考后最关心的问题解答(2)

2019-05-30 16:59:51中国教育在线

  问:平行志愿录取模式,填报时要注意哪些风险?如何规避风险?

  答: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但并不是说这种模式没有风险。从目前看,平行志愿仍有一些风险,需要引起考生及家长的重视。

  第一,落榜的风险依然存在。高校择优录取的原则允许院校投档数略大于招生计划数。因此,超过招生计划数的部分投档考生依然面临正常落选的风险。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采取一次性投出,一轮投档后一律不再补录。如根据投档比例,某考生尽管可以投档到学校,但成绩相对较低或专业不服从调剂,则可能被高校退档。

  避险方法:考生在专业选报上,应当恰当定位,并填上“服从专业调配”。

  第二,误闯政策禁区的风险。考生被投档后,录取过程中发现该考生不符合特殊专业的体检要求或不符合某些专业的单科成绩要求,就可能被退档。而一旦出现退档,考生就无法参加平行志愿中其他几个志愿的检索投档,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

  避险方法:高校有的专业是有特殊要求的,因此考生要细读高校招生章程,看高校哪些专业有特殊政策限制,以提高自己的录取几率。

  第三,定位不恰当的风险。如考生填报的5个平行志愿都过高,也就是说考生的投档分均未能达到几个平行志愿院校的投档线,考生档案就不可能被投档。

  避险方法:对高校的选择一定要量力而行,并不是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志愿就可以随便填。而是要选择那些适合自己的高校,只有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第四,梯度不合适的风险。如果考生所填报的几个平行志愿之间没有适当的“梯度”,则该考生被投档的机会会减少,假如A志愿不能投出,而B、C等后续平行志愿院校比A志愿院校要求还高,则后面的平行志愿院校都无法投出。

  避险方法:几个平行志愿之间一定要有适当的“梯度”,也就是说,后面志愿院校的投档分一定要比前面志愿院校的投档分低才有意义。建议每个平行志愿之间的分差在10分左右。

  问:特殊类型招生对象如何应对“平行志愿”模式?

  答:特殊类型招生对象,一般指自主选拔录取考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考生等。如果考生属于上述类型中的其中一种,在平行志愿模式下,更要特别小心谨慎。因为平行志愿模式改革,是针对大多数考生的,对特殊类型招生,各省(区、市)均有不同的录取办法。比如,有的省规定,已经被高校确定为自主选拔合格的考生,在平行志愿填报时,应将选报高校(如同时参加多所高校选拔并被多所高校确定为合格的考生,只能选择一所)放在平行志愿“A”位置,如果放在“B”位置或“C”位置,则无法享受选拔高校给予的优惠条件。有的省,如浙江是在每年的5月15日,单独为自主选拔合格的考生组织一次填报志愿,录取时先投档供选拔高校录取。有的省是根据高校提供经公示后的特长生名单,在批次投档前,先期出档,供高校选拔录取。因此,对考生来说,应密切关注本省对特殊类型招生对象的投档办法,严格按本省要求完成需要考生本人完成的程序任务,以免错失良机,造成不应有的遗憾。

  问:什么是二级学院?与一级学院有何区别?

  答:二级学院是指依托国家公办大学,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民办院校,相对于办学母体———国家公办大学,其为二级学院。

  问:独立学院是什么意思?与普通二本院校有什么区别?

  答:独立学院是普通本科高校依据教育部《关于规范并加强普通高校以新的机制和模式办独立学院管理的若干意见》的规定,按照新的机制和模式举办的本科层次的独立学院,即由国家批准的公有大学(母体)和社会上有经济实力的单位或者自然人联合创办的一个学校,其办学上是本科层次的二级学院,性质上属于民办学院,实行独立的法人资格、独立的校园校舍、独立的教学和财务管理、独立招生和独立颁发本科毕业证书。

  普通院校是指公办院校,其中管理体制及隶属关系上有国家、省、地市之分。通常教育部直属的普通高校为重点高校,其他为普通本科院校,即通常所说的“二本”。

  问:民办高等学校与独立学院有何区别?学费、水平是否一样?

  答:两者都是民办学校。相对于独立学院,非独立学院的民办学校是没有公办高校母体的。相对于公办院校,民办院校的费用较高。

  问:模拟填报志愿时,发现密码输入错误,该怎么办?

  答:在网上志愿填报期间,考生忘记密码,无法再次登录时,可到当地招生考试机构填写申请表,经批准可进行密码重置,考生本人登录后应立即更改密码。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资讯 志愿填报 2019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