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政治高频考点 > 高考政治高频考点:多彩的消费

高考政治高频考点:多彩的消费

2019-06-03 08:48:15网络资源


高考

  1、影响消费的因素:

  (1)影响消费的最根本因素是经济发展水平。

  (2)影响消费的主要因素是居民的收入和物价水平。收入是消费的前提和基础。除了经济发展水平、居民的收入和物价水平外,影响消费的因素还有:商品自身的性能、质量、外观、包装、广告;购买方式;商店位置;服务态度;售后维修和保养等。

  (3)提高人们消费水平,提高人民消费水平的根本途径是发展经济,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增加居民收入。还要稳定物价,控制物价上涨,这需要国家的宏观调控。

  2、消费类型:

  (1)按产品类型分:有形商品消费和劳务消费。

  (2)按交易方式不同:钱货两清,货款消费,租赁消费。

  (3)按照消费的目的,生活消费可以分为生存资料消费,发展资料消费和享受资料消费。

  3、消费结构:消费结构指人们各类消费支出在消费总支出所占的比重。

  4、恩格尔系数:

  ①含义:食品支出占家庭总支出的比重,它是反映人们消费结构与消费水平的一个系数。

  ②恩格尔系数大小与消费结构变化关系:恩格尔系数越大,意味着食品支出在家庭中总支出中所占比重越大,必然影响其他消费,影响发展和享受资料消费的增加,限制消费层次,消费质量,导致消费结构单一,消费水平低。恩格尔系数越小,表明人们的消费结构越完善、越优化,人们的消费水平越高。

  5、不同的消费心理与消费行为

  从众心理引发的消费(消费行为受到别人评价的影响,受别人行为的带动。)——要作具体分析,盲目从众不可取。健康的从众心理会带动经济的发展,不健康的从众心理会误导经济的良性发展。

  求异心理引发的消费(消费行为喜欢追求与众不同、标新立异的效果。)——有时可以推动新工艺和新产品的出现,但展示个性要考虑社会的认可,还要考虑代价。

  攀比心理引发的消费(消费行为出于向上看齐、人无我有的炫耀心理。)——是不健康的。

  求实心理引发的消费(消费行为讲究实惠,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商品。)——是一种理智的消费。

  6、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做理智的消费者

  ①量入为出,适度消费(过于节俭不可取。把消费控制在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之内。)

  ②避免盲从,理性消费(避免跟风随大流,避免情绪化消费,避免重物质消费轻精神消费。)

  ③保护环境,绿色消费(绿色消费以保护消费者健康和节约资源为主旨,符合人的健康和环境保护标准的各种消费行为的总称。其核心是可持续消费。)

  ④勤俭节约,艰苦奋斗。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政治 高频考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